字體大小:

想要做白嫩美女的三大要領~防曬、美白及護膚

喜歡皮膚白一點是自古以來大多數人的夢想,從大唐盛世的仕女圖、三彩俑,以及傳到日本之後的文物、藝妓,都顯示在仕女們的臉上,撲有一層白白的粉,這也就是美白。不管是在東方或西方,仕女們的需求就是:臉頸要白、唇要紅,過去如此,現在一樣是,未來也可能如此。

史詩有云:東漢征討匈奴,佔領胭脂山,單于夜頓逃,沒有講到人員傷亡及失卻牲畜的痛楚,卻哀怨從此婦女無顏色,充分表示了紅唇、白臉的重要性。

在鴉片戰爭之後,中國的天朝優勢文化在一夕之間淪喪,民族自尊心深受打擊。當然,雙眼皮、美白等時尚的需求,一定變得更加殷切。臉要白、頸要白,手也要白,就是頭髮不可以白。誠然在歐美白人的中上層社會,還有人相反的喜歡曬成古銅色的所謂健康膚色,用來顯示他經濟狀況很好,可以有錢、有閒,冬天可以到溫暖的弗羅里達去曬太陽。但醫學顯示,皮膚白的人過度曬太陽、煎白魚的結果,皮膚會更加速老化,皮膚癌的機率也會增加很多,現在醫師都在宣導:不要過度曬太陽。

日本藝妓是靠撲一層厚厚的粉在臉上及頸上的,日本人把化妝當作是一種出門的禮貌來看待,美國則從國小開始老師就要教化妝。唯獨現在台灣的女孩子卻崇尚不施脂粉,這固然很好、很健康。市面上也因此而有很多的美白商品,但要讓皮膚能夠自然的美白,確實需要有一些常識,免得在被騙之後,還換來日後的不健康與懊惱,那就太遺憾了。

在我們皮膚底層有一種樹枝狀的色素細胞,會自行製造一包一包像橄欖球形狀黑褐色的色素包,然後將這色素包遞交給表皮細胞,來呈現我們皮膚的顏色,以阻隔紫外線,用來保護我們,讓皮膚及內部組織免於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如果多曬一點太陽,色素細胞就會多製造一些色素包出來,皮膚就會變黑一點。少曬太陽,產製的色素包較少,皮膚就白。所以住在都市裏的人,尤其是長期坐辦公桌的上班族,很少曬太陽,皮膚都會比較白。人類的色素包有大包跟小包兩種,黑人是大包,量又多。白種人是小包,量少。我們黃種人則是小包、量多,曬了太陽之後,量會更多。

在這裡要強調一點,就是色素包是色素細胞自己製造出來的,並不是吃進來的,所以喝咖啡、吃醬油,其實都不會使皮膚變黑。但這經常被以訛傳訛,讓很多有傷口的人都不敢喝咖啡或吃醬油。疤痕會變黑其實是疤的皮膚表皮比較薄,穿透進去的紫外線較多,所以色素細胞就要盡它的本分,製造了很多的色素包,來保護我們。一直要等到疤成熟了,表皮會變厚,色素才會慢慢褪掉。

平常的皮膚要白一點,可以塗一種美白的藥膏,用來抑制色素細胞,叫它減產,色素包生產少,皮膚自然就變白了。但是這種美白藥膏是處方用藥,必須要醫師開處方才可以買得到。很多人認為為什麼不把它列為成藥,讓大家自由購買,以嘉惠大眾。事實上醫師要開處方時,都會告訴使用者,因為這藥膏的確會減少色素,所以使用時必須跟防曬一起做,少一個都不行。要不然,到處都可以自己買自己用,雖然皮膚是變白了,幾年之後,才知道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機率會增加,那根本就是個陷阱。也因為這樣,化妝品會被要求在加入任何藥物時,都不可以達到有效濃度,以防止弊端。意思就是說,化妝品無論加了什麼藥物,都不可以有效,如果有效,那就是藥物,就應該受到藥物法的管制,否則就變成偽劣藥,要受到取締。一些化妝品的美白廣告,事實上是代言的明星因為皮膚特別白,才會被找去做廣告,並不是她擦了化妝品之後皮膚才變白的,誰然這道理很淺顯易懂,可是卻很有廣告效果。而事實上,擦了當然不會有效。要能真正的變白,只有擦美白藥膏才會有效。

防曬本身也可以減少色素細胞產生色素包,亦有相當的美白效果。但是有些人說是都已經做了防曬,卻沒有效果,那是因為防曬油都各有其防曬係數,係數越高表示效果越持久,但也越油膩。最理想的防曬係數大約在30到40左右,不會太油,又可以持續3到4小時。所以在冬天擦防曬油,早上出門擦一次,中午過後再補一次就夠了。如果在夏天,那在傍晚還需要再補一次才行。要不然早上只擦一次,以為都有在擦防曬油,事實上中午太陽正大的時候,防曬油卻早已經失效,那防曬是一點效果都沒有的。
真正要做美白,只要在晚上睡覺前,洗完澡後將美白藥膏擦在最底層,等個15分鐘,再做其他保養。白天則依季節,作相當係數及次數的防曬,美白的成效是可以期待的。

擦低濃度的果酸藥膏也有部分效果,因為果酸可以去除角質,讓皮膚比較優柔,也因為角質層內含有色素包,所以擦果酸會使角質層脫落變薄,所帶的色素減少,因而達到一點美白的效果,但沒有美白藥膏那麼有效。

有人說打針或雷射、脈衝光也可以美白,事實上是沒有辦法的。坊間所謂的打針美白打的是高單位的維他命C,但維他命C有兩種:左旋跟右旋,只有左旋的才有效,一般的維他命C卻是右旋的。而且左旋C要聚集在皮膚內,達到很高很高的濃度,才能發揮一點點的美白效果。如果用打針的,因為會分散到全身去,被稀釋了,一點效果也沒有。左旋C一定要局部使用才行,而且還需要靠超音波導入才會進入皮膚,光買左旋C來擦,進不了皮膚,也是沒有效果的。靠雷射或脈衝光要來美白也是不對的,雷射是來治療斑的,它更不會有美白的效果。

至於皮膚的保養,要先瞭解一下皮膚的機能。皮膚可以分為真皮層及表皮層,體表看到的就是表皮層。表皮最底層的表皮細胞會一直不斷的增生,不再細胞分裂的成熟表皮細胞就會慢慢的往外層移動,同時,這一些表皮細胞也會逐步退化,變成一片一片瓦片狀組合而成的的角質層,覆蓋著皮膚,用來作為我們皮膚最外層的保護。皮膚的油脂腺則會分泌一種油脂,分佈到皮膚的角質層上面,形成一個薄薄的膜,來防止水分的揮發流失。如果空氣過度乾燥,或油脂的分泌太少,角質層就因過度乾燥,會像屋瓦一樣,一片一片翻起來,不但皮膚會顯得粗糙,也容易引起微小裂痕,而讓細菌有機可乘,從縫隙侵入皮膚裡面。

為了防止皮膚過度乾燥,是需要好好保養。就像擦皮鞋一樣,才能保持皮膚的優美柔嫩。保養品最重要的成分就是油脂。塗敷的油脂最常用的是綿羊油,但是直接用綿羊油塗在皮膚上,會過度油膩,不太舒服。因此,所有的保養品都會先將綿羊油乳化,變成乳霜,塗起來就舒服多了。當然使用凡士林也有同樣的效果,可是一樣需要乳化,不然還是不好用。無論是化妝品也好、保養品也好,真正有效的主要成分就是這乳化的綿羊油。其他的成分,不管是香料、藥物、色素或其他多麼珍貴的材料,其實都是配角,都沒有多大作用。當然加進去這些配料,售價就可以提高,包裝好一點的話,更可以提高品味及價格。但從醫學觀點來看,還是乳化的綿羊油在產生作用,讓角質層不要乾燥,一片片由表皮細胞退化而成的角質瓦,才會服服貼貼的平鋪在上面,保持皮膚的細軟油潤。

皮膚比較怕清潔劑,不但會將保護層的油脂洗掉,有的人還會引起過敏。經常碰清潔劑,角質層就不會乖乖的服服貼貼,角質就會再有翻瓦的現象。所以在使用清潔劑之後,洗完手必須要用護手膏擦一擦,尤其是在冬天使用溫水及清潔劑洗碗,情況會更嚴重。下廚房的媽媽、女士們應該多善待自己,記得洗完手要擦一下護手膏,才會有一雙細白的美手。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醫學美容中心 林佐武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