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意外事故的緊急處理

不論是在工作場所或是學校校園裡,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眼睛的意外事故。若是我們在第一時間處理得當,就可避免憾事發生,反之則遺憾終生。在花蓮比較常見的工作場所意外事故為眼睛異物傷,包括石子、鐵屑、鐵絲、化學製劑等所造成。而校園裡則以眼睛鈍挫傷為最多見,多數為運動時所造成。

在急診室常可看見病患主訴眼睛疼痛、流眼淚、紅腫充血,檢查時發現角膜上有異物且合併有角膜潰瘍的現象,或是結膜異物合併角膜表面多處擦傷,這些都是意外事故處理不當所造成。

當我們感覺眼睛有異物時,第一時間絕不可以用手去揉眼睛,因為可能會造成角膜上皮的擦傷,應該試著讓自己的眼淚沖出異物,或是利用冷開水或是生理食鹽水沖出異物,若是以上方法皆無法沖出異物,應該馬上找眼科醫師處理,因為時間拖久一方面取出異物會較困難,另一方面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的併發症。

曾經有一位工人在作機器除鏽工作時,突然鋼刷中的一根鋼絲斷裂飛出,剛好打中眼睛,造成角膜破裂及創傷性白內障。幸好此位病患就診前處置得宜,及時使用硬紙杯罩住受傷眼睛,並快速送往醫院求診。此病患經過角膜異物取出、角膜破裂縫合及小切口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併植入折疊式人工水晶體後,視力回復到受傷前壹點零的視力。

所以,當眼睛因異物或是大力撞擊造成眼球破裂時,應該保持鎮定,切莫慌張失措,亂揉眼睛會使得眼睛內容物跑出而造成失明的危險。儘可能找硬的紙杯或鐵罩蓋住眼睛,以保護已經破裂的眼球不再受到擠壓有進一步傷害,並且禁止飲食,因為可能需要馬上全身麻醉接受手術,最重要的事是馬上送醫,以免延誤病情。
我們要如何觀察是否有眼球破裂情況?簡單的檢查包括:視力是否模糊、是否有結膜下出血現象、角膜是否清澈、瞳孔是否變形,有以上現象就要高度懷疑眼球有破裂發生。

另外,比較常見的意外事故是化學製劑如酸鹼所造成的傷害,若第一時間處置不當,嚴重的話會造成角膜、結膜的壞死導致失明,而必須做角膜及結膜的移植手術治療。所以遇到酸鹼化學製劑意外傷害,第一步應立即用大量的清水、冷水沖洗眼睛,沖洗眼睛應至少持續15分鐘,並儘可能的張開眼睛及轉動眼球,沖洗完畢後,用乾淨的布覆蓋,再緊急送醫,就可減輕眼睛的傷害。

最後提醒大家,眼睛意外事故發生後,切勿慌亂失措,按照每一種意外事故的處理原則進行,就可減少不必要的傷害,也可使後續醫師的治療更加容易。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眼科 洪世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