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怎麼辦?按摩熱敷避免長時間轉動

小華是一位二十 五歲左右的社會新鮮人,剛踏入社會還無法適應壓力與忙碌,回家後仍需忙於處理公司業務,雖然他不覺勞累,體力卻有日漸衰退的現象。最近他經常頭痛,剛開始 只是肩頸部,後來逐漸痛到單側從眼眶周圍延伸到前額、太陽穴、頭頂與肩膀部位持續性劇痛。通常要持續半小時甚至更久,才能恢復正常。某次參加公司會議,小 華不幸病發,同事趕忙給予止痛藥服用,但是症狀未見緩解,於是掛急診求治。

每個人一生多多少少都會有頭痛的經驗,大部分是感冒所造成,然而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們彼此的競爭、工作壓力過大或過勞都易產生頭痛。尤其是因長期、慢性脖 子肌肉緊繃造成的人愈來愈多,頭痛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大部分的頭痛是由血管性、肌肉性、收縮(緊張性)頭痛所引起。所以,由以上得知頭痛並非是一 種疾病,而是包括許多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和腦神經科的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頭痛。

頭痛的種類很多,其中有一種是肌肉緊繃性,例如:長期用一種固定姿勢講電話的人、打字員、電腦操作員、睡覺姿勢等。當肩頸部肌肉在長期開會、看書、看電視或 打字等情況下,一直使得頸、肩部肌肉長期緊繃,而漸漸引起痠痛,但此時,自己本身都還不自覺,等到某一時刻(例如:感冒、熬夜)則引發頭痛,此時疼痛不是在於脖子,而是轉移到頭頂或前額甚至眼睛周圍,造成畏光、視力模糊。大多數病患無法瞭解自己的病因而到處求醫,眼科、腦科、精神科等,都無法找出病因。抽血、電腦斷層、X光等檢查做完都一切OK,但是病患還是疼痛不已,殊不知,原因在於脖子有疼痛刺激點所造成,這種頭痛是屬於筋膜長期緊繃所造成。因此,特別在每天工作結束或回家後開始疼痛,而隔日睡醒時最舒服,所以長期持續慢性筋膜炎到最後一起發作,則是頭痛的開始。

這種頭痛的處理,在發作時可以服用百服寧,若有胃潰瘍,則改用普拿疼(較不傷腸、胃)都可暫時使症狀緩解。若是家中有安眠藥,則可服用,因為安眠藥具有肌肉 鬆弛作用,會使病患完全放鬆進入休息狀態。此外,利用熱療、按摩等,也是一種好方法。由於造成頭痛的病因,不光是一、二日造成,而是長期累積所致,因此, 這種張力性頭痛的治療,需要接受復健治療,有恆心、有耐心,每天不斷利用空閒時間,持續的練習自我放鬆、排壓,並且改變自己不自主不正確的工作姿勢,這樣 一來,症狀即可逐漸獲得緩解。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 林健盛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