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疾病的診斷--腹瀉

腹瀉是一種常見症狀,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糞質稀薄,水分增加。腹瀉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失禁等症狀。腹瀉分急性和慢性2類。

腹瀉的病因
1 急性感染:急性胃腸炎、食物中毒、痢疾等。
2 慢性疾病:慢性結腸炎、血吸蟲病、腸結核、直腸癌或結腸癌等。

病症診斷
1 有無腹痛:肚臍周圍絞痛,應是食物中毒;左下腹疼痛,應是細菌性痢疾;右下腹疼痛,應是阿米巴痢疾和腸結核;中上腹部疼痛,應是胃腸炎;腹瀉後腹痛未緩解者,應是痢疾;腹瀉後腹痛能緩解者,應是腸結核、腸炎等。
2 大便的性狀:膿血樣大便,常見於細菌性痢疾;豆瓣醬樣大便,常見於阿米巴痢疾;水樣大便,常見於急性胃腸炎;米泔水樣大便,常見於霍亂;白色黏凍樣大便,常見於食物中毒或慢性結腸炎。

治療方法

西醫治療
在一般情況下,特別是在急性腹瀉時,不宜單獨服用止瀉藥物,而應根據其病因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1.次碳酸鉍:用於治療一般性腹瀉。每次0.3∼1.5克,每日3次。
2.矽炭銀:用於治療急性腸炎,或者因受冷而引起的腹瀉。每次1∼3片,每日3次。
3.複方樟腦酊:用於治療劇烈的腹瀉,效果較好,但不宜長期連續服用。
每次2∼5c.c.。

中醫治療
1 濕熱:如果出現舌苔黃膩、發燒、腹瀉、大便膿血的症狀,宜清熱利濕。白頭翁5錢、秦皮5錢、黃芩3錢、黃柏4錢、白芍2錢、甘草1錢,以水煎服,每日1劑。
加減法:肛門下墜者,可加木香三錢。
2 傷食:如果出現腹瀉、腹脹痛、舌苔膩的症狀,宜消食導滯。枳實3錢、白朮3錢、黃芩3錢、黃連1錢、大黃1錢、六麯4錢、山楂3錢,以水煎服,每日1劑。
本文作者:轉載於「常見病速效自療」一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