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科-痛經

痛經,是指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噁心嘔吐、全身不適的現象。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2種。原發性痛經,又稱為「功能性痛經」,指生殖器官並沒有明顯異常,而出現痛經的現象。繼發性痛經,則是由於生殖器官的病變導致的痛經,如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炎、腫瘤等。

●治療方法

西醫治療

止痛解痙劑:
(1)延胡索乙素片,每次2片,每日3次。
(2)優散痛,每日3次,每次1片;阿托品0.5毫克,肌肉注射。

內分泌治療:
(1)黃體酮10毫克。在月經前6天開始,每日注射1次,共5次,持續3個月。
(2)乙雌酚1毫克,月經第5天開始,每晚1次,共20天。

中醫治療
益母草1兩5錢,酌加紅糖,以水煎服;生薑3片、紅糖2兩,以水煎服;珍珠菜根5錢、艾葉1錢,以水煎服;澤蘭葉、苦楝子、香附、茺蔚子等各3錢,以水煎服。
除了腹痛之外,痛經還會出現經行不暢、顏色發紫、有血塊、怕冷等症狀,經常是由於氣滯、血瘀、寒凝造成的,應以「理氣活血溫中法」為主進行治療。
1 香附4錢、失笑散4錢、當歸3錢、玄胡索3錢、川芎1錢半、紅花1錢半、肉桂1錢(後下)。
加減法:如腹脹加莪朮4錢、烏藥3錢;嘔吐加薑半夏3錢、乾薑1錢;大便溏薄,加木香1錢半、炮薑1錢;怕冷,加吳茱萸1錢半、熟附塊1錢。
2 失笑散5錢、肉桂1錢,研成細末,分12包,在經前6天開始服,每日2次,每次1包,以開水沖服。

●其他注意事項
經過以上方法治療後仍未見效者,應進一步檢查。如為器質性病變引起者,應針對原發性疾病進行治療。
本文作者:轉載於「常見病速效自療」一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