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開心過年之餘不要讓你的腸胃過度負擔

農曆春節期間少不了全家人一起圍爐,分享滿桌的佳餚,台灣人的年菜,總是習慣大魚大肉,越豐盛越好,開心之餘免不了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冷熱不忌,加上蔬果攝取不足,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過年期間不斷吃進生冷辛辣的食物,很容易刺激腸胃,加上隨時都在吃喝,飲食不定時,胃酸24小時不停分泌,以及熬夜打牌或看電視,作息不正常,造成消化道的壓力與刺激,就很容易導致腸胃疾病上身。如果只是輕微腸胃發炎,肚子感覺微微灼熱與沈悶;但是有的人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可能罹患急性腸胃炎,必須馬上掛急診。還有的人變成便秘一族,無法順利排便,只進不出,非常痛苦。

「腸胃炎」顧名思義,就是指腸(包括:小腸及大腸)及胃產生發炎的症狀。引發腸胃炎的可能原因有很多,
第一、動植物有毒的生物鹼,例如:毒菇、河豚、毒貝等。
第二、有毒化學物質:有害重金屬(如:砷、水銀、有機磷製劑)、不良添加物、色素等。
第三、細菌性食物中毒:主要為吃進不乾淨的食物所引起,常見的有:

(1).大腸桿菌:在正常的大腸中也有很多大腸桿菌,每一個人身上的宿主耐受性都不同,如果我們出外旅遊,最常造成「旅遊者腹瀉」的原兇就是大腸桿菌。潛伏期約二十四到七十二小時,症狀的程度差異很大,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重者脫水、休克,持續約幾天至一星期。最怕的就是大腸桿菌O157:H7(E.coliO157:H7),感染會發生血樣性腹瀉,重者變成溶血性尿毒症而致死。

(2).金黃色葡萄球菌:在我們的手上、皮膚上或是傷口上都會有,如果烹煮食物不當,其中的腸毒素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潛伏期很短,約一至六小時,一般一至三天就會好了。

(3).沙門氏桿菌:吃了受污染的生奶、蛋、鱉或龜、或其蛋製品所引起,潛伏期約一、二日,開始有噁心、腹部絞痛,隨之出現腹瀉、發熱,偶見血便。輕者如腸胃型或帶菌者,可從大便或直腸拭子培養出沙門氏桿菌。重者如同傷寒,會有較長的潛伏期,之後高燒二、三日,常達三十九度以上,合併頭痛、關節痛、厭食、腹部疼痛和玫瑰疹,長期的高熱常伴有相對的心搏徐緩。於疾病晚期,當腸病變最明顯時,可發生腹瀉和血便。

(4).海鮮弧菌:潛伏期約二至四十八小時,有腹瀉、腹痛或伴隨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少數有血便。大多存在於海產食品,因海產冷凍不夠、生食、未充份烹調所致,有時也透過菜刀、抹布或砧板間接污染,所幸引起死亡的病例很少。

(5).肉毒性桿菌等。第四、原蟲:阿米巴痢疾、鉤蟲、梨行鞭毛蟲等。第五、病毒:主要是因為感冒、腸病毒、輪狀病毒(多發生在秋冬,流行在小朋友聚集的托兒所、小兒科病房、幼稚園,會造成兒童發燒、嘔吐、水樣下痢三至八天,偶有脫水現象。)所引起,在春節過年期間的腸胃炎大部分都是由病毒所引致,一般在感染後1∼2天開始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現象,主要症狀有腹瀉、嘔吐,另外伴隨的有頭痛、發燒、腹痛等症狀,視感染的病毒種類而不同,如果只是輕微的病毒性腸胃炎,通常患者如果不經治療,也可以在2、3天內調養自行痊癒,但要注意補充水分以避免上吐下瀉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病毒傳染他人的危險。第六、功能性腸胃炎:是一種類似腸胃炎的症狀,但找不到確切病因,這類病患大都是受精神緊張或壓力過大所影響,導致人的胃腸功能失調,出現大便較多、較稀,甚至大便頻率較高等拉肚子情形。此時應該清淡飲食,蔬菜水果多吃一點,加上放鬆心情,此情形就會改善。若仍無法改善,就要使用藥物治療。若年齡超過40歲,建議接受大腸鏡檢,以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

當腸胃炎症狀發生時,應減少飲食或禁食,使腸道休息是首選方法。如果腹瀉、嘔吐不止,除服用醫師指示的止瀉劑外,應給予補充含電解質之水分,如:運動飲料,以避免脫水及發生電解質不平衡。其次如果發現病人的腸胃炎不僅只是單純的腹瀉或嘔吐,還伴隨著嚴重腹痛、糞便帶血、高燒、抽搐等現象,建議最好趕緊就近到醫院就醫治療。腸胃炎患者在醫院的治療處理上,除了進行檢查之外,如果仍有持續嘔吐情形,醫師會給予注射止吐針,另外常見的腹痛腹瀉不止,就會給病人服用止瀉劑或解痙藥物治療,如果檢查結果出來確定感染病原體是何種類,就可以給予抗生素做更有效的治療,之後對於有腹瀉、嘔吐及出汗後喪失太多水分的病人,則會使用靜脈注輸液的方式來補充病人的水分與電解質。

醫護人員在執業上常常會被民眾問到在腸胃炎後是否該注意什麼?除了按時服藥外,就是儘量讓腸胃休息與恢復,不要食用較刺激或難消化的食物,在腸胃炎過後的飲食可以先從清淡的米湯、稀飯、饅頭土司等食物開始,避免油膩及牛奶等食物,等排便情形改善後再慢慢調整至平日正常飲食即可。最後提到民眾平時在腸胃炎的預防方法上,最重要就是謹記「病從口入」這句話,勤洗手這動作不僅對於腸胃炎有效,對於感冒、新型流感等預防也都具有效果;其次就是對於飲食選擇,應該注意飲食地點的衛生環境是否清潔,也儘量不要生吃食物,未經煮熟的海鮮、肉類都可能有病毒或細菌的存在,食物應趁新鮮食用,沒有吃完的也應妥善冷藏保存;另外到外地旅遊的人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因每個地區的病菌種類不盡相同,腸道的抵抗能力較弱,更應慎選清潔的食物與飲水。總而言之,腸胃炎雖然不是非常嚴重的疾病,一不小心致病所帶來的噁心、嘔吐或是腹痛腹瀉等症狀,可會讓人十分折磨興致全失的,民眾在新年期間南來北往飲食大增之下,可要特別注意別讓腸胃炎的病毒侵犯我們。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 林建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