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莫誤認氣喘不當投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76 歲的黃老先生是一位標準的老菸槍,平均每日抽1 包煙已經持續超過50 年,最近開始走路容易胸悶,喘不過氣來,且爬樓梯常常走沒幾階就要停下來休息,雖然咳嗽並不嚴重,但是總要咳個好幾次才能把痰清出來。因此由家人陪同至胸腔內科陳資濤醫師門診求治。

陳醫師表示,這位病人的身形偏瘦,平靜呼吸時胸鎖乳突肌清楚可見,且吸氣的時候脖子旁的呼吸輔助肌收縮更是明顯,胸部X 光發現明顯的左側肺氣腫,在肺功能檢驗也發現中度的阻塞性通氣障礙,是典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簡稱COPD) 在全世界10 大死因排名第4 ,由於這類疾病喘起來的呼吸音很像氣喘病發作的喘鳴音,所以常被病患誤認為是「氣喘病」。目前的研究顯示這類慢性肺病容易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不但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肺癌,且最主要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以及因胰島素抗性的產生導致糖尿病。治療上需定期返診接受藥物治療與諮詢,再配合運動復原指導,病人的呼吸功能與生活品質皆有機會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胸腔內科 陳資濤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