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食肉的疑慮

現在科技文明的進步帶來了生活上的方便,但也產生了許多現代文明病,人類平均壽命的增加,慢性病的發生率也提高許多,許多健康問題已非現代醫學所能解決,不僅病患受苦,也帶來相應的社會問題。美國參議院早於1968年就成立了一個「營養和人類需求專責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Nutrition and Human Needs),也叫麥戈文委員會(McGovern committee),因麥戈文參議員為常任主席;當時彙集了人類生物科學各領域的專門人才,專責研究人類的營養與健康問題。

一開始研究焦點為營養不良與健康的關係,到後來涉及到心臟疾病、癌症、中風、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的營養指引,建議少吃脂肪、低膽固醇,少人工甜味劑,就是後來有名的「麥戈文報告」,由於這份報告的影響力與建議的「少吃」,引發了牲畜業,奶製品、蛋、糖產業的強烈負反應,甚至引發美國醫學協會的抗議,也讓麥戈文本人家庭受到影響,因此這委員會於1977年解散;但這份報告,在事隔多年的今日看,仍是充滿了許多哲理與提供人類諸多的省思。

「麥戈文報告」是以世界性的規模來調查飲食生活與疾病的關係,而做了人類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飲食健康報告,經過二年研究調查,發表長達五千頁以上的報告書,震撼了全美國及國際醫藥、營養學界。現節錄肉食的疑慮,有奉勸少食肉的意味在內:

『由於動物被殺之前的恐懼,以及被殺之時的痛苦,使身體中的生化作用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因而毒素遍佈全身。當它們見到其他的動物躺在它們的四周待宰,自己也為了生命與自由而徒然地掙扎奮鬥時,身體內的荷爾蒙,尤其是腎上腺素,分泌會亢進,而把大量的荷爾蒙留在肉中。動物死屍的肉中,含有有毒的血液與其它的排泄物。』

『素食者罹患癌症比例較低,因肉食會產生較多的苯基嘌呤、甲基膽菲等致癌物,且其中化學添加物較多,如使肉類呈現鮮紅色的硝酸鹽、亞硝酸鹽等防腐劑;肉食者腸內所含的微生物與消化液及後續產生的化學物質被認為較容易致癌。』


『肉是食物鏈中的最後一環。在自然界,食物的攝取,可以用食物鏈加以說明:植物吸收陽光、空氣、水以維持生命,動物吃植物,大動物或人類吃小動物。現在,全世界的農田都用有毒的化學物品(殺蟲劑與肥料)來防治蟲害和增加產量。這些毒藥就停留在動物身上。肉類中所含有毒的化學質比起蔬菜、水果、青草所含的量,要高出十三倍以上。愛荷華州立大學所做的實驗顯示,大多數人類身體中積累的有毒的化學質都是來自於食物中的肉類。』

『為了加速動物的成長、肥胖,以及改進肉的色澤,供給肉食的動物往往吃下更多的化學物質。動物們被強迫餵食,注射荷爾蒙,給它們吃下抗生素以及化學混合飼料。以高效率養雞場為例,最上一層是用來孵雞蛋,然後小雞接受刺激成長、服藥、強迫餵食,在小籠子裡狼吞虎嚥從來沒有運動。長大些,就遷移到底下一層的籠子裡。如此一層層下去,在到達最底下一層時,它們就被宰殺。這種不自然的方法,不但把體內化學物質的平衡破壞,同時也摧毀了天然的習性。』

『動物被殺之後,屍體中的蛋白質就會凝結並且產生自我分解的酵素,很快一種名為「屍毒」的變性物質形成。由於屍毒是在死亡後就會立刻釋放出,所以動物的肉、魚類很快就會分解腐敗。肉類在胃腸中停留時間較長,腐肉所產生的肇病物質就不斷地接觸到消化器官、結腸部分,消化過程再度產生有毒的物質。』

『肉食者體內尿素與尿酸增加,每磅牛肉含有約14公克的尿酸。為了排出氮化合物,肉食者腎臟的負擔是素食者的三倍。隨著年齡漸長,腎臟提前耗損過度,無法再有效地作用,於是腎臟病就隨之產生。當腎臟無法再處理因肉食所帶來的過重負擔時,無法排除的尿酸就儲存在體內,當它停留在關節裡,痛風、關節炎等症狀就產生了。』

『肉食者容易便祕。肉類纖維素極少,在消化道中移動較為緩慢(比起穀類與蔬菜食物要慢四倍);天然纖維能有效地防止盲腸炎、結腸炎、心臟病與肥胖症等。』

『肉食與心臟病之間的關係:肉類消耗量低的國家是發病率也低。少吃富於飽和性脂肪酸的食物,動物脂肪會附於肉食者的血管壁上,不斷的累積,年復一年,血管會變得越來越狹窄,高血壓、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等都容易發生。』

「麥戈文報告」雖不是正式的醫學報告,但也是美國參議院的嚴謹研究。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多吃蔬菜、水果、穀物等比大啖肉食,是比較好的飲食習慣。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