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所必須知道的「光線對眼睛的傷害」(3)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光線對眼睛的傷害」,事實上就是指「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最終就會形成「黃斑部病變」。
那麼黃斑部病變臨床上如何分類呢?
歐美各國最常見的是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例一:李伯伯.),這種黃斑部病變與年齡相關,由於光線照射時間最久氧化傷害最厲害;而且年齡所造成身體老,眼睛「跟著老」,老化傷害嚴重,氧化傷害與老化傷害雙重加成,使得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影響視力最嚴重、預後最差。另外在我國還有一種與眼睛近視度數相關的黃斑部病變,稱為「近視性黃斑部病變」(例二:林小姐.),這種黃斑部病變患者身體不老,但由於近視度數深(大於八百度)的關係,眼睛「自己老」,也就是只有眼球老化,不包含全身性的老化,如果患者年齡尚輕,則氧化傷害與老化傷害較不嚴重,所以預後是比較好的。但是如果患者年事漸高,就要加上年齡時間因素,這時氧化傷害與老化傷害就會厲害,而預後甚至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來得更差。事實上還有一種人,他的年齡並不老,近視度數也不深,但也會得到黃斑部病變,我們稱為「自發性黃斑部病變」(例三:王先生.),這類患者在新竹科學園區較為常見,探討起來大多工作上需要強光照射,這種長時間光線過強照射引發氧化傷害造成,眼球不老但只有受光的黃斑部「重點老」,而形成黃斑部病變。

了解到黃斑部生理功能的重要性,藍光對黃斑部傷害的嚴重性,進而知道葉黃素抵抗藍光的關聯性,可說是近二十年的事了。當年黃斑部命名的由來,是因科學家檢視視網膜時,發現正對瞳孔的視網膜,有一處顏色較深黃的斑塊,只知其中含有多量黃色素,雖然不明白其重要性,但也將它命名為「黃斑部」。近來經由科學的分析才知道,構成黃斑部的黃色素是含有人體中密度最高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多項統計及研究證實,慢性光線的照射,其中的藍光會造成黃斑部傷害,進而形成黃斑部病變,這才了解到原來人類老祖宗黃斑部的演化,它就在於集中葉黃素於黃斑部,利用黃藍兩色互補的作用,阻止藍光對直視光線造成黃斑部的傷害。

而黃斑部就像眼底的濾光隱形眼鏡,葉黃素可以說是眼睛的防曬劑。葉黃素在體內血管中與黃斑部的濃度因人而異,但是基本上年齡越長,黃斑部的葉黃素就會慢慢流失,而近視度數越深,黃斑部的葉黃素也會日益不足。

雖然葉黃素對黃斑部光線的抵抗很重要,但是基本上動物只能由植物中攝取葉黃素,但卻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是植物經過數千萬年發展出一套「光線自我防衛系統」,是因為植物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綠色植物利用葉綠素行光合作用,把太陽光能吸收儲存,轉化成細胞內的能量,植物在吸收光能的同時,卻也因為植物不能移動,所以不能避開光線的傷害,所以植物就在對光線「又愛又恨」的環境下,自立自強發展出葉黃素來預防光線的傷害,因此葉黃素又稱「植物色素」。也就是說,葉黃素只有植物才能製造,綠色植物最多,黃色水果也不少。

至於動物沒有葉綠素不能行光合作用,直接自植物吸收能量,而且動物能移動免受光線之傷害,所以動物基本上用不著光線,也不怕光線傷害,動物只有一個地方,還是需要光線的,那就是黃斑部,這就是為什麼科學家發現動物的黃斑部,有最高劑量的葉黃素了。原來動植物葉黃素多的組織,都有保護生物免受藍光傷害的作用。根據科學的研究,葉黃素又可稱為「黃斑部標靶補充劑」,怎麼說呢?一天30mg的葉黃素連吃數月後,會使血中濃度升高十數倍,這時就算停吃葉黃素,血中濃度下降,但是黃斑部仍然會發現到葉黃素的濃度持續升高,也就是我們可以說,黃斑部是葉黃素的標靶,葉黃素是定居在黃斑部的色素,所以又稱「黃斑色素」。最近美國很多研究報告顯示,攝取葉黃素藉由血中濃度增加,進而增加黃斑部的色素量,就算在黃斑部病變患者,也能增強視力。所以我們可以說,服用黃斑色素,有平時增強視力、病時延緩病情的功效。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