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望鼻 流鼻血 體內有火

鼻子流血即「鼻中流血」。從病因來看,有飲酒,嗜辛辣食物史者,多為胃火引起的鼻子流血;有情志因素者,多為肝火引起的鼻子流血;由勞累誘發者,多為脾虛、腎虛引起的鼻子流血;由大失血者常轉為陰竭陽脫,引起的鼻子流血。

●自我檢視
1 風熱壅肺:引起的鼻子流血表現為發燒、汗出、口渴、咽痛、咳嗽痰少、鼻乾燥疼痛、出血鮮紅、量不多、脈浮數、舌苔薄白而乾。
2 胃火熾盛:引起的鼻子流血表現為鼻乾燥疼痛、出血量多、色鮮紅、心煩、口渴欲飲、口臭、消瘦善飢、大便祕結、小便黃、舌紅苔黃、脈洪大且跳動急速。
3 肝火犯肺:引起的鼻子流血表現為,由情緒激動誘發,鼻出血量多、血色鮮紅、反覆發作、頭脹痛、心煩易怒、口苦咽乾、胸脅苦滿、目赤、小便黃、舌質紅、脈弦且跳動急速。
4 腎陰虛損:引起的鼻子流血表現為,鼻出血量不多、血色鮮紅、時作時止、反覆發作、口乾渴、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腰膝痠軟、五心煩熱、臉色潮紅、時盜汗、脈細且跳動急速、舌質紅。

●找對病因是關鍵
1 風熱壅肺引起鼻子流血:為風熱鬱於肌表,上擾鼻竅所致。
2 胃火熾盛引起鼻子流血:是由於嗜酒或過食辛辣厚味,胃火內熾、上擾迫血而致。
3 肝火犯肺引起鼻子流血:是由於情志不遂,肝鬱化火、肝不藏血而致。
4 腎陰虛損引起鼻子流血:是由先天腎虧或勞損傷腎,陰虛火旺、上逆迫血而致。

●好身體靠調養
1 對於風熱壅肺引起的鼻子流血:治療時應當疏風清熱,藥方以桑菊飲加丹皮、茅根等來清熱涼血。
2 對於胃火熾盛引起的鼻子流血:治療時應當清胃瀉火,藥方以三黃瀉心湯加減。
3 對於肝火犯肺引起的鼻子流血:治療時應當清肝瀉火,藥方用犀角地黃湯加龍膽草等,或用豢龍湯。
4 對於腎陰虛損引起的鼻子流血:治療時應滋陰降火,藥方用知柏地黃湯加茅根、旱蓮草、阿膠等。

鼻子上生瘡 體內有熱
鼻子上生瘡,是指鼻前孔附近皮膚紅腫、糜爛、結痂、灼癢,有經久不癒、反覆發作的特點。《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中說:「鼻疳者,因疳熱攻肺而成,蓋鼻為肺竅,故發時鼻塞赤癢疼痛,浸淫潰爛,下連唇際成瘡,咳嗽氣促,毛髮焦枯也。」

●自我檢視
1 肺經蘊熱、邪毒外襲:鼻子表現為鼻前孔灼熱乾焮、微癢微痛,皮膚出現粟粒狀小丘,繼而表淺糜爛、溢出少許黃色脂水或結有黃痂皮,周圍皮膚潮紅,甚至皸裂,久則鼻毛脫落,全身一般無明顯症狀。
2 脾胃失調、濕熱鬱蒸:鼻子表現為鼻前孔肌膚糜爛、潮紅焮腫,常溢脂水或結黃濁厚痂,癢痛,偶見皸裂出血,嚴重者可侵及鼻翼及口唇、鼻竅不通、言談不爽。

●找對病因是關鍵
1 肺經蘊熱、風熱外襲:瘀滯於鼻,熏灼鼻孔處肌膚,則出現粟粒狀小丘、微紅。熱盛則腫而痛、灼熱乾焮,進而結痂。熱毒腐灼肌膚潰破,則糜爛溢出脂水,風盛則癢而燥裂。
2 脾胃失調、濕濁內生:蘊而生熱、濕熱循經上蒸、壅結鼻竅、腐蝕肌膚,則鼻竅肌膚糜爛潮紅、濕濁不清,則脂液溢出,積成黃濁厚痂。

●好身體靠調養
1 對於肺經蘊熱、邪毒外襲引起的鼻子生瘡:應內外兼治。
(1)內治:宜清熱瀉肺、疏風解毒,可選用黃芩湯加減。若焮熱痛甚者,加黃連、丹皮,以助清熱解毒涼血止痛之力,亦可選用銀翹散和瀉白散加減。
(2)外治:內服中藥渣再煎,濕熱敷局部。或使用漆大姑、苦楝樹葉、桉樹葉等各30克,煎水洗滌患處。

2 對於脾胃失調、濕熱鬱蒸引起的鼻子生瘡:也應內外兼治。
(1)內治:宜清熱燥濕、解毒和中,可選用萆薢滲濕湯加減。
(2)外治:可用明礬3克、生甘草10克,煎水洗滌,以清潔、消毒、斂水。糜爛久不癒者,用瓦松適量,燒灰存性、研末、撒布患處,以燥濕斂瘡。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