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籃球運動常見運動傷害--足踝關節扭傷

現今籃球運動人口日益興盛,近日在NBA 球星林書豪的帶動下,更有許多人躍躍欲試,運動傷害的形成亦隨之提高。國內、外許多文獻中提到,籃球運動之足踝關節扭傷是非常普遍的傷害。門診常見民眾一時興起,在缺乏足夠的熱身運動下,進行籃球急停或跳躍的動作時,發生足踝關節的傷害。

足踝關節周圍的韌帶發生損傷,稱為足踝關節扭傷(俗稱翻腳刀)。症狀包括局部紅、熱、腫脹、疼痛及關節功能障礙等。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足踝關節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估計約佔所有運動傷害的40%。其中約55%足踝關節扭傷者未尋求專業的治療,扭傷往往被低估。所以足踝關節扭傷後遺症可能持續6 週至18 個月之久。

足踝關節扭傷發生原因以外傷為主因,當異常外力超越人體韌帶組織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就會造成傷害,包括:運動傷害、走路跌倒、上下樓梯踩空、車禍撞擊、高處墜落等。現代人工作忙碌,缺乏規律運動,偶而打球、爬山較久、走路較遠都會使原本軟弱疲勞的肌腱,無法承受壓力而導致發炎痠痛。足踝關節扭傷以外側韌帶較容易受傷,尤其是前距腓韌帶最為常見,而且是在蹠屈及內翻的姿勢下所造成。

急性關節扭傷可分為三級,第一級:韌帶受牽拉,出現亞急性的腫痛,通常可繼續活動,關節是穩定的,可見輕微的韌帶壓痛。第二級:部分撕裂傷,出現急性腫痛,勉強可行走活動,檢查後可見中度的韌帶壓痛,關節仍是穩定的。第三級:韌帶完全斷裂,受傷過程中可能聽到有「啪」的聲音,出現急性疼痛,通常無法繼續活動,檢查有明顯腫脹、壓痛,關節甚至有半脫位、脫臼的現象。

西醫認為關節損傷後24~48 小時內屬於急性期,此期主要症狀為局部皮膚充血發紅、發熱、腫脹、疼痛及關節活動功能障礙。急性期處置依照PRICE 原則處理,即保護(P)、休息(R)、冷敷(I)、加壓包紮(C)以及抬高傷肢(E)。並視情況開立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緩解疼痛。第一、二級的扭傷依第三級扭傷須經骨科醫師評估採取保守療法或手術治療。

慢性期關節扭傷則有關節活動不利、無法正常施力、關節局部壓痛及天候變化時受傷關節容易痠痛等後遺症。

《內經》記載「諸筋者,皆屬於節」。古人將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叫做筋,實際上包含骨骼周圍的肌肉、肌腱、筋膜、關節囊、韌帶等。關節扭傷在中醫屬於「筋傷」的範疇。各種暴力或慢性勞損等原因所造成的筋的損傷,統稱為筋傷。

《內經》曰:氣傷痛,形傷腫。中醫認為形傷可導致氣血運行失常,氣血凝滯,不通則痛,痛則不通。在《內經》時代(公元前722∼221 年)就有「肢節痛」、「骨痛」、「腳下痛」等記載。

急性關節扭傷若延誤治療,遷延日久,則瘀血凝結、局部組織肥厚、沾黏、傷處氣血滯澀、血不榮筋,導致筋肉攣縮、疼痛、活動受限。風寒濕邪亦容易趁虛而入,衍生為風寒濕痺,造成關節痠痛、活動不利,日久不癒。

中醫治療足踝關節扭傷,急性期可用外敷金黃散以清熱消腫止痛,加上彈性繃帶固定患處,阻止傷勢繼續惡化。據文獻記載平均使用約4-5 日,即可消除急性軟組織損傷的腫脹疼痛感。內服中藥方面,可使用具有清熱、活血化瘀、消腫、理氣止痛的方劑,如:七釐散、當歸拈痛湯、舒筋活血湯等搭配使用。

慢性期治療則可針灸、薰洗蒸氣、推拿整骨、外敷藥膏配合內服藥。首先針灸是根據患處循經取穴、局部取穴。常用穴位如下:在循經取穴方面有: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在局部取穴方面有:商丘、中封、解谿、丘墟、太谿、崑崙。另外足背腫脹是:八風穴。

薰蒸可溫散寒邪、活血化瘀、疏通經絡,增加關節彈性的作用。中醫在診察中,會以手觸診患處的骨骼肌肉,和另外一隻腳比較其排列位置是否異常。若關節有錯位(骨錯縫),則須考慮其受傷機轉、外力方向,依其骨骼排列位置矯正。對於局部組織肥厚、沾黏,患處氣血滯澀所導致的筋肉攣縮、疼痛、活動受限,施以推拿理筋手法,可達到活血化瘀、舒筋活絡、鬆解沾黏、軟化關節的作用,加速關節恢復原本功能。在針灸、薰蒸、推拿等治療後,外敷祛瘀通絡的藥膏,再增強療效。

傷筋的病因,除直接暴力外,體質的強弱也是重要因素。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年老肝腎虧虛,或平素氣血不足者,筋骨失養,稍受外力撞擊,就易受傷,傷後也不易痊癒。根據患者體質、局部關節症狀辨證論治,開立內服藥,內外兼顧,以改善體質、鞏固療效。

足踝關節痺痛患者常見的型態如下:
•風邪阻絡型:關節疼痛遊走不定,關節屈伸不便,處方用防風湯加減。

•寒邪阻絡型:關節疼痛以冷痛為主,痛處固定,平時形寒肢冷,疼痛遇寒加重,得溫則減,處方用疏風活血湯、小活絡丹等加減。

•濕邪阻絡型:關節不適以痠楚感、麻木為主,疼痛重著不移,處方用薏苡仁湯或除濕蠲痹湯加減;若是上述三型症狀混雜出現者,處方用三痹湯加減。

•氣血兩虛型:關節痠痛,在活動勞累後加重,可見體型較消瘦,面色蒼白,口唇、指甲淡白無華,平時少氣懶言,神疲倦怠,處方用八珍湯加減。

•肝腎虧虛型:筋骨拘急、痠痛,平時容易頭暈目眩,指甲乾枯脆弱,腰部膝部痠軟無力,甚至有耳鳴、齒搖髮脫的現象,處方用獨活寄生湯加減。

足踝關節急性受傷必須先排除骨折、神經血管損傷、韌帶斷裂等急重症。中醫的治療考慮患者體質及局部關節症狀,內外兼顧,在急性期可阻止關節扭傷惡化,在慢性期可以改善扭傷後遺症及減輕未來復發之機率。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 陳泰佑�醫師 任東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