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擋道心血管哀號

肥胖除了是一種疾病,也常會引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胰島素阻抗等新陳代謝性疾患,在這些不良影響的交互作用下,肥胖者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中央型肥胖的人,不但因肥胖引起併發症的比率更高,更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有研究指出,腰圍每超過標準值上限1公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比正常人高出2-4%,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3%,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高出6%。男性腰圍每增加14公分、女性腰圍每增加14.9公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就從21%上升到40%。

肥胖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病理機轉
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因內臟脂肪組織大量增加,除了脂肪會分解成非脂化脂肪酸,也會造成細胞激素不正常的分泌。另外,肥胖意味著身體處在炎症反應的狀態下,這些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至於肥胖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轉,主要是兩個因素:血栓、動脈粥狀硬化。分述如下:

●血栓
肥胖會使細胞激素如IL-6、TNF-a等的分泌增加,肝臟因而分泌較多的PAI-1。PAI-1會使體內形成的纖維素凝塊(血栓塊)不易分解,導致血液凝集。

●動脈粥狀硬化
肥胖使細胞激素如IL-6,TNF-a的分泌增加,促使肝臟產生容易被氧化的小分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小分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被巨噬細胞吞噬,形成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最重要的泡沫細胞。

肥胖與心血管危險因子的關係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許多,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另有獨立的預測因子,包括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同半胱胺酸及脂蛋白。以下分別探討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相關性:

●肥胖與高血壓
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高血壓患者與肥胖有關。肥胖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非肥胖者的2-4倍。Framingham研究指出,男性每增加10%的體重,收縮壓會上升6.5毫米汞柱。減輕體重是血壓下降最重要的因素,且下降幅度與降血壓藥相似。

●肥胖與高血脂、高血糖
過去有一項研究,追蹤10萬位非糖尿病婦女14年,發現其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2者相較,當BMI在27-28.9之間,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性會高出15倍;BMI為31,得糖尿病的相對危險性增加至40倍;當BMI超過35,發生糖尿病的相對危險性則高達90倍。這個研究也發現,當BMI大於22,隨著BMI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生率隨之提高。許多研究都指出,肥胖的時間越長或18歲以後才肥胖者,以及腹部肥胖型的人,比較容易得到第2型糖尿病。

●肥胖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
研究顯示,腹部肥胖型人士有較高的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異常率,高達4.5倍。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會助長血管內皮的損傷,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近來許多前瞻性臨床研究都顯示,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愈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愈高,從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可以獨立預測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肥胖與同半胱胺酸及脂蛋白
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會引起血管硬化,故測定血清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被認為可做為血管硬化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預測因子。脂蛋白(a)為含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一種會造成動脈硬化的獨立危險因子。體內脂蛋白(a)值超過30mg/dL,就會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大增。脂蛋白和同半胱胺酸大多由遺傳因子所決定,影響同半胱胺酸濃度的因子包括飲食、環境、內分泌、代謝以及藥物等。

肥胖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健康是一大威脅,希望大家能規律運動,注重均衡飲食,以維持正常體重,保有健康生活。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蔣惠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