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腺癌並非中年以上女性專利病

一般人對肺腺癌的刻板印象是:中年以後的不吸菸女性容易得到肺腺癌,例如前陣子著名的歌星鳳飛飛。

日前一位年僅37歲的年輕男性,身材高大強壯,無抽菸等不良嗜好,任職公務員,工作上也沒有接觸油煙等空氣污染。在咳嗽兩個月後,前往胸腔內科門診求治,檢查結果證實已為肺腺癌末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豪提醒民眾,肺腺癌並非中年以上女性的專利病,連續咳嗽兩週以上,一定要去照胸部X光片,甚至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陳家豪表示,肺腺癌一般在症狀(例如咳嗽、咳血、肺部積水、氣喘等)出現時才被發現,多半已進入疾病後期,因此他建議40歲以上成年人,至少每年做一次包含胸部X光的健康檢查。

肺腺癌的原因目前還在探討,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危險因子。正常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可見吸菸會增加罹癌風險。

陳家豪指出,吸菸對肺部就會造成傷害,有抽菸習慣的人則屬於高危險群,癮君子應該及早戒菸,但是不吸菸的人也要注意,長期咳嗽不止、體重莫名減輕、有喘、咳血、胸痛等現象,都要特別警覺。

由於鳳飛飛小姐過世後影響所及,許多中年以上的婦女紛紛到胸腔內科門診要求做胸部X光檢查,國民健康局目前大力推廣口腔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四癌篩檢,其中沒有包括國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的肺癌,期待國民健康局能將發生率越來越高的肺癌加入免費癌症篩檢計畫。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胸腔內科 陳家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