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何謂過敏性鼻炎
為人體針對某些特別致過敏物質(經常為花粉、塵蹣、霉菌孢子、昆虫、寵物毛屑及其它空氣污染物等)所誘發的上呼吸道發炎症候群,其發作頻率可依致過敏物來源的不同而有時節性或終年性的發作表現。此病常於小孩子在小學時期開始發病,有一大部份病人其發病是在五歲前,這類小孩常被誤為是因抗病能力差而反覆性的得到上呼吸道感染。

症狀
其發作時主要症狀為噴嚏、鼻塞、大量清涕、鼻癢,部份病人會有咽癢、清喉嚨、乾咳、頭痛、流鼻血等伴隨症狀。

診斷
大部份病人可以根據病史及簡單的鼻腔物診而作出診斷,對於較複雜的病例,則有另外的輔助診斷方法如:鼻腔抹片檢查、血液檢查、血清IgE 抗體值、及過敏源測試等,可以幫忙作出正確診斷。

中醫論點
根據文獻記載,本病應相當於傳統中醫所謂的鼻鼽、鼻出清涕和鼻窒、鼻塞,但側臥則上竅通利而下竅閉塞。中醫認為此病的發生多因體質上臟腑功能失調,再來因外來風寒、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其內在臟腑失調以肺脾腎的虛損為主。本病中醫治療的特點為配合體質選方配藥,可以減輕藥物副作用,並調節身體免疫係統,以達到去除病症的目地。
一般而言,中醫以內服藥治療為主,可從下列數種基本證型區分治療:

肺氣虛寒:鼻部奇癢、噴嚏連連,繼則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覺減退,病者平素怕風畏冷、易感冒、每吹風冷則易發作,反覆不癒。同時伴隨全身症狀有倦怠懶言、氣短音低,或有自汗、面色晃白、舌質淡紅苔薄白、脈虛弱,治療原則為溫補肺臟、袪散風寒。選方可用溫肺止流丹、藥用細辛、荊芥、人參、砢子、桔梗、魚腦石、五味子、白朮、黃耆、甘草。

肺脾氣虛:鼻塞鼻脹較重,鼻涕清稀或黏白淋漓而下、嗅覺遲鈍、鼻黏膜腫脹較甚、蒼白或灰暗、患病日久、反覆不癒。這些病人平常會感覺頭重頭昏、精神差、容易疲勞、胃口差、大便經常腹瀉、舌質淡或淡胖、舌邊或有齒印、苔白、脈濡弱。治療原則為健脾益氣、補肺斂氣、可用四君子湯加減,藥用黨參、白朮、茯苓、黃耆、五味子、辛夷、甘草等。

腎氣虧虛型:長年患病、鼻癢不適、噴涕連連、時間較長、清涕不止、早晚較甚、鼻黏膜蒼白水腫。病人平時四肢不溫,甚則後頭部、頸項、肩背亦覺寒冷、面色淡白、精神萎糜,或見腰膝痠軟、夜尿、舌質淡、脈沉細弱。治療宜補腎納氣,可用溫肺止流丹加入補腎納氣的藥如胡桃肉、覆盆子、金櫻子、蛤蚧等。

肺經鬱熱型:患者遇熱氣或食燥熱食物時鼻塞腫脹、痠癢不適、噴嚏頻作、鼻流清涕、鼻黏膜色稍紅或紫暗,或可見咽癢咳嗽,或口乾煩熱、舌質紅苔白、脈弦或弦滑。治療宜清宣肺氣為主,可選用辛夷清肺飲、藥用黃芩、梔子、石膏、桑白皮、知母、辛夷、枇杷、葉、升麻、百合、麥冬。
其它外治法 外治法:滴鼻法、吹鼻法;針灸法:針風池、迎香、肺俞、腎俞,或灸百會、足三里、命門、身柱、氣海、神厥、中脘、三陰交等穴位亦可治療本病。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日常保健建議
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防止受寒.,本病患者因上呼吸道的病變,,容易因溫度變化或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加重,,故應注重身體鍛鍊,可以增強身體對疾病抵抗力。同時應注意溫差適度著衣,,避免受寒而減少發病的機會。

也應避免過食生冷魚蝦等物。就中醫關點,,本病多屬肺、脾、,腎、的虛損為主,故平時應少食寒涼生冷的食物。此外對部份特殊體質者,應根據個人體質選擇食物,並減少對生活環境中過敏原(如花粉、塵蹣,、霉菌孢子、昆虫、寵物毛屑及其它空氣污染物等)的接觸,以及保持居家或工作環境的空氣流通,而在好發季節於戶外活動時,可戴口罩減少接觸過敏原刺激,並應戒除煙酒等不良刺激.。此外應細心觀察,尋找發病誘因(如冷空氣、情緒激動、飲食或運動等),以儘量去除或避免之。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惱人的疾病,只有適當的生活環境配合及用藥才能減除病痛,另外因本病的上呼吸道症狀表現大多為非特異性,如長期病患有病症上特殊改變或未經診斷病人,建議應找耳鼻喉專科醫師作詳細檢查,以免延誤其它重大上呼吸道病變如異物、腫瘤、腦脊椎液滲出性鼻涕等,不過通常經正確診斷及中醫辨證治療,大多數過敏性鼻炎病人應該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中醫科 蕭恒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