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效治療過敏性鼻炎,告別惱人貓熊眼

有些愛美的女性為了黑眼圈煩惱不已,明明睡眠充足不熬夜,但黑眼圈就是無法改善,也有些小朋友,一副天生的貓熊眼。其實,背後可能都是過敏性鼻炎在作祟。臨床上,常常有病人一踏進診間,看他臉上重重的黑眼圈,不必等他開口就知道他是為了過敏性鼻炎而來。過敏性鼻炎發作後鼻黏膜充血腫脹、黏液分液導致眼睛下方及周圍的靜脈鬱積充血,形成了黑眼圈。長期下來,甚至會色素沈澱成為揮之不去的貓熊眼。根據過往台大針對小朋友的研究,過敏性鼻炎的嚴重度愈高、時間愈久,則黑眼圈的顏色愈深。除此之外,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還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下方的小皺紋、鼻樑上橫紋以及揉鼻子、揉眼睛等也都可能與過敏性鼻炎有關。

根據歷來的統計,台灣人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大致在三成以上,如果父母都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小朋友得到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更高達五成,而氣喘的患者更是七八成以上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過敏產生的鼻塞、流鼻水、鼻水倒流及慢性咳嗽等症狀更會讓患者晚上睡得不安穩、白天沒精神,進而影響工作或學業。也有些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因為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家長誤以為小孩子怎麼一年到頭都在感冒。不僅於此,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鼻甲肥厚、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也都有密切的關係。

在控制與治療上,首要任務就是要避免接觸過敏原,可以經由抽血檢測來知道患者需要避免哪些過敏原,依據過敏原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重點。如對塵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耳鼻喉暨頭頸部 郭浚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