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治療 黃金三小時 腦中風造成殘障與死亡,越早治療,預後越佳

在神經科的住院病人中,約有高達七成是腦中風患者,腦中風的診治成了神經科團隊最迫切的任務。為了減少腦中風對患者造成的威脅,雙和醫院神經科不但藉由各式衛教,期盼減少腦中風的發生率,更組成腦中風團隊,加強患者的緊急搶救與後續的治療與復健,將腦中風造成的損傷降到最低。

腦中風早期醫療待提升

雙和醫院神經科胡朝榮主任表示,在腦中風後的黃金三小時內採取緊急醫療,可提高後續復原的情形,但各項研究卻顯示,腦中風患者在三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比例卻低於5%,顯示腦中風的早期醫療仍有加強的空間。

腦雖然只佔體重的2%,需要的血流卻佔全身的20%。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紀乃方強調,腦細胞對缺血非常敏感,腦部血流只要受阻超過5分鐘,就會造成腦細胞無法完全恢復的永久性傷害。

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1、突然半側臉部或半側肢體無力;2、突然產生語言障礙;3、突然暈眩、平衡感喪失、失去協調性而無故跌倒。

提升黃金三小時搶救率

紀乃方醫師指出,腦中風幾乎都是沒有預兆而突然發生的,目前腦中風只能在症狀發生時給予積極且快速的治療。在發病三小時內做出緊急處置,才能增加病人良好恢復的機會,越早進行治療,病人預後越好。

一旦發病超過三小時,腦細胞已因缺血造成嚴重損壞,即使再打通阻塞的血管,病人的恢復情況有限。一旦發現自己或是家人出現腦中風的症狀,應即刻撥打119,請消防局緊急醫療網將患者在最快時間內送達醫院,以爭取治療的機會。

為加強黃金三小時內的醫療處置,雙和醫院神經內科經常舉辦119隊員的教育訓練,當患者未到達醫院前,急診即會接獲通知,隨即啟動院內的搶救機制,包括神經內科、放射科等相關醫療人員都會接獲簡訊通知,準備到位。

腦中風的類型
種類      原因          佔腦腦中風患者的比例
缺血性腦中風  腦血管血栓阻塞所造成  80%
出血性腦中風  腦血管破裂所致     20%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神經科 胡朝榮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