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控制氣喘,你行!

你家裡有沒有氣喘兒?最近1年內有沒有帶他(她)回門診追蹤?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針對3,531位12歲以下兒童之主要照顧者進行訪問,12歲以下兒童過去曾被醫師診斷有氣喘之比率為6.7%,而這些曾被診斷有氣喘之兒童,最近1年內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氣喘者佔72.5%,顯示父母對孩童在氣喘之就診追蹤行為仍有待加強。今年世界氣喘日為5月1日,宣導主題是「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國民健康局呼籲家裡有氣喘兒童之父母,應與醫師 建立夥伴 合作關係,定時回診了解氣喘控制情形並依照醫囑正確使用藥物,以及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發作的因素,作好氣喘控制。

同時,上述調查亦顯示,影響12歲以下兒童發生氣喘的因素主要為塵螨(佔38.9%),其次為病毒感染(佔36.5%)及氣溫急遽變化(佔34.9%,如附表),與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之氣喘診療指引所提的常見環境誘發因子是相似的。國民健康局提醒家長,氣喘的控制應同時考慮環境和藥物因子等方面雙管齊下,才可使氣喘達到良好之控制,例如儘量減少或延緩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居家環境的改善(應使用易於清洗的寢具和簡潔的裝潢)、避免二手菸、避免氣候變化對呼吸氣道的不良影響,並應依照醫師指示規則使用氣喘藥物,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服藥情況,必要時依所須情況做調整。

另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期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寶寶出生後發生氣喘機率較高。 為了不要讓您親愛的寶貝受氣喘所苦,除了打算懷孕的媽媽不應該吸菸、吸菸的媽媽應立即戒菸外,同時也呼籲爸爸、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國民健康局為協助吸菸民眾戒菸,已經提供門診戒菸(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氣喘是兒童常見及重要的慢性疾病之ㄧ,而學齡氣喘兒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學校就學,以學校為基礎進行教師、校護或學生與家長的教育訓練是重要且可以獲得良好的成效。國民健康局歷年來提供學校之護理、營養、行政及教育相關人員氣喘防治教育訓練,建立校園教職員工氣喘防治教育之正確觀念,期透過其對學生進行衛教宣導並能在學生氣喘發作時提供緊急之正確處理。另考量學校之護理或老師在接受相關訓練後,平時實務上面對已經罹患慢性病學童之照護與急性處理等,仍有相關問題需要諮詢以及面臨對急症個案妥適處置之問題,健康局目前亦正委託專家學者試行建構在地化之醫療照護團隊對校園糖尿病、氣喘個案之平時疾病管理及急性處理之支援模式,以建立校園之慢性病防治網絡。



影響
12歲以下兒童氣喘發作之因素                                                                                                       

項目

百分比

塵螨

38.9%

病毒感染(如感冒)

36.5%

氣溫急遽變化

34.9%

空氣污染

27.5%

冰冷食物

24.8%

劇烈運動

15.3%

貓狗等寵物的毛髮

10.5%

花粉、乾草

2.1%

備註:受訪者為未滿12歲孩童之家長或監護人

資料來源: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訪題: 請問影響他發生氣喘的因素有哪些?(可複選)

a. 空氣污染

b. 貓狗等寵物的毛髮

c. 冰冷食物

d. 塵螨

e. 花粉、乾草

f. 氣溫急遽變化

g. 病毒感染(如感冒)

h. 劇烈運動

i. 藥物(如阿斯匹靈)

j. 激烈情緒反應(如大笑、大哭)

k.蚊香、燒香

l.菸品燃燒的煙霧

m.其他影響因素

n. 不知道是什麼因素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