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新知─認識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是使用藥物,針對癌細胞上的分子酵素或特殊分子結構攻擊,可阻斷癌變或癌細胞生長,不是傳統的化療藥物只針對細胞分裂期的阻斷。依其作用標的,可分為三大類:一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再則是作用在癌細胞訊息傳遞的路徑,還有就是作用在癌細胞表面抗原。因這些目標是廣泛性的,所以作用層面比較大,治療專一性、針對性就較高,副作用會比較少,比較不會波及無辜。以下介紹幾種標靶藥物:
 
◎基利克膜衣錠(Imatinib,原稱STI571)是一種標靶治療藥物,由諾華公司(Novartis)銷售,用來治療特定的癌症。基利克膜衣錠是一種酪胺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對特定的癌症有較好療效,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胃腸道間質瘤和其他一些疾病。到2011年,該藥已被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10種不同的癌症。
 
◎艾瑞莎膜衣錠(Gefitinib) 是另一種標靶治療藥物,用於治療乳腺與肺部癌症。機轉是針對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所以只對癌細胞表面有突變的或過度表現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才會有效。2003年剛核准時是用於治療肺部非小細胞癌。
 
◎得舒緩膜衣錠(Erlotinib) ,同樣針對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對非小細胞肺癌、胰臟癌,與其他幾種癌症有效。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