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搖頭主義∼別讓愛滋污染你的暑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發現,近年來17-25歲因性行為而感染愛滋人數持續增加,加上寒暑假期間,網路及簡訊邀約搖頭性派對已成為一種流行,為避免青少年在暑假期間陷入「非法藥物」-「性藥趴」—「性病或懷孕」的不安全循環中。昆明院區特別提醒青年學子們,在暑假期間要安全的玩,對危險搖頭,千萬不要到了九月開學後,才陷入感染愛滋或需要墮胎恐慌中。

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發現,每年在暑假後,院區性傳染病諮詢、門診求診個案或篩檢人數都明顯增加。分析97年台北市新增愛滋感染者中,有兩成年齡介於17-25歲之間,相較於96年成長1.5倍,且有年輕化情形。其中,20歲及以下的個案更是從往年0-9人/年,快速成長至14人/年。此外,篩檢問卷亦同時顯示「每次皆用保險套」比率僅有3.6%,顯見青少年使用保險套知識和行為,還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說,近年來娛樂用藥(clubdrug)與危險性行為強烈關連,該院區訪談多位曾有娛樂用藥經驗個案了解,近年來娛樂用藥使用族群有年輕化現象,更由於暑假期間藥物價格上揚,常見經濟能力差的學生族群在網路上以性換藥及派對入場費,若未做好自我保護,很容易感染性病。再加以不肖業者摻雜提供純度、內容組成不一的藥物,更增加娛樂用藥使用危險性。

莊苹提醒,暑假期間青年朋友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參與各式活動,家長可以協助青少年慎選活動,避免參與以菸酒藥物為主題的派對。昆明院區特別在暑假初期呼籲青少年朋友們,對於使用非法藥物的性愛派對要勇敢搖頭!愛愛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除可避免得到性傳染病,同時可以避免非預期懷孕問題。該院區也歡迎對於性以及非法藥物使用有疑問的青少年朋友,利用院區開設的「青少年性、藥諮商服務」,於上班時間撥打02-23703739轉1719約談,討論如何安全選擇及參加性藥派對。

【常見使用非法藥物造成危險的原因】

1.過量使用-常見的派對藥物都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或是抑制劑,過量使用或是不同藥物併用造成急性中毒,而產生意識障礙、休克甚至因呼吸抑制而死亡。特別是純度、內容組成不穩定的非法藥物,更容易有過量使用的情形。

2.長期使用-將對於神經系統造成破壞,而近年來更陸續發現K他命膀胱炎等不可逆的危害。

3.非法藥物使用造成身心狀態改變-在意識不清的狀態下,很容易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抑或是使用藥物或酒精後駕車,或因K他命等造成的視幻覺,也可能造成公共安全的威脅。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行政中心主任 莊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