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深怕「三手菸」害孫女 阿公阿嬤齊戒菸

阿公、阿嬤攜手到醫院戒菸門診要求協助戒菸,這股戒菸的力量,是來自小孫女,他們不想讓孫女受到「三手菸」的危害,澄清醫院戒菸門診醫師蔡崇煌表示,三手菸或許是無煙無味不易察覺,但香菸中的有毒氣體與微粒已殘留在室內的家具或地板表面,對小孩的傷害有如無形的毒物。

這對近六十歲的阿公阿嬤年輕時就有抽菸的習慣,因兒子與媳婦是雙薪家庭,小孫女由阿公阿嬤來照顧,兩老為了抽菸的問題十分傷腦筋,想抽菸的時候就叫小孫女到臥室裡面並關上門,兩人在客廳抽菸解癮,並用電風扇將菸霧往窗外吹,心想這樣就不會讓心愛的小孫女吸到二手菸。

後來兩老認為這樣抽菸太辛苦了,想要戒掉菸癮而求助澄清醫院戒菸門診。蔡崇煌醫師表示,有不少抽菸的民眾,因公共場所禁止抽菸,往往會在室內閉門關窗或開窗抽菸,以為避開或無香菸煙霧就沒事了,其實吸菸者另外還會製造「三手菸」的危害。

煙霧消散後,有毒氣體與微粒仍會殘留在抽菸者的頭髮與衣物、或桌椅家具及地板上,即使房間裡的煙霧已完全散去,這些毒物仍不會消失。當抱小孩或讓小孩在些房間中爬行或玩耍,很容易用手碰觸到三手菸的有毒物質並吃進肚子裡。

這對阿公阿嬤聽了蔡醫師的說明後,更加強他們戒菸的信念。蔡崇煌醫師表示,菸霧中的微粒,可能會使兒童認知能力出現缺陷,暴露在三手菸環境中愈長,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愈差。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三手菸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讓他們體質下降,增加中耳炎風險等。

根據澄清醫院戒菸門診的調查統計,到戒菸門診求診的民眾中,約有70%的人仍然無法完全達到戒除菸癮的目標,蔡崇煌醫師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戒菸的意志力不夠堅強,且缺乏戒菸的動機,有戒菸民眾因目睹親屬因抽菸而得肺癌的慘境;也有民眾因長期咳嗽不易痊癒,而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完全戒掉菸癮。

像這對阿公阿嬤為了深恐孫女遭受「三手菸」害而戒菸,在澄清醫院戒菸門診中是很特殊的案例。蔡崇煌醫師呼籲,想保護家人及嬰幼兒免受「三手菸」之害的癮君子,應即早戒菸。澄清醫院週一到週六都有戒菸門診,透過戒菸貼片及口服藥物引導抽菸的民眾早日戒掉菸癮,因為抽菸有「三害」,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別人,三手菸害小孩。目前的戒菸門診,衛生署有部份費用的補助,通常戒菸療程為八週。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蔡崇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