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很多的病痛是來自壓力 舒解壓力自我療癒

一位三十四歲的女性病患,耳鳴達三個月,經服用中、西藥兩個月都不見效,經學習自然減壓技巧後,竟不藥而癒。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任謝宜熹表示,很多的病痛是來自壓力,從壓力的舒解、情緒的放鬆來自我療癒,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是典型的非藥物自然作為。

這位女性病患,耳鳴達三個月,且越來越越厲害,嚴重影響她的情緒與日常生活。經耳鼻喉科檢查確認非耳朵結構或功能問題,且陸續服用中、西藥兩個月,耳鳴的情況仍未有改善。此耳鳴應與壓力大有關連,經指導其個人適合的放鬆減壓方法,並回家自我練習,兩週後耳鳴消失痊癒。

另一位五十六歲的女性,兩個月前左側背部挫傷,雖經民俗療法治療,但疼痛未緩解,經門診診察及照X光檢查,發現當初挫傷造成左側第八、九肋骨骨折,骨折部位已部份癒合。但因疼痛,左胸後外側呼吸變淺,造成胸廓不對稱。經指導呼吸覺察及呼吸練習,當下受傷部位肌肉鬆開,呼吸逐漸變為對稱,疼痛減輕。請她回家繼續早晚練習五分鐘,直到恢復正常。

謝宜熹醫師表示,指導病患「放鬆減壓技巧」及「正確使用身體的方法」,適宜醫師與患者一對一的互動,從調身、調息、調心來放鬆減壓,讓身體的壓力降低,症狀緩解,恢復原有的身體健康,並且避免舊有不良習慣繼續傷害身體,從自然回歸自然,這是動靜平衡的健康新觀念。

謝宜熹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自律神經一旦失調,患者十分痛苦但往往一般檢查又找不出病因,目前絕大多數自律神經失調患者都接受藥物治療,但藥物治療是讓症狀暫時得到緩解卻無法根除。其實,短期的自律神經失衡,適當的放鬆減壓,即可恢復。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衡,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內分泌、免疫功能、心肺等疾病。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復健科主任 謝宜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