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神仙做心理治療

看到標題後不用想太多,因為現代人講了許多的心理治療方法,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想做心理治療的找不到好的治療師,好的治療師不一定符合你的治療取向,如同買魚的人,要買好的魚,但什麼是好魚,並不太懂,而賣魚的人可能懂,但也可能裝懂,也不易分辨,買回家後如果不會烹煮可能不好吃,也可能認為是魚不新鮮,賣魚的騙人,但有人是很會調理魚,非常好吃,但可能認為是魚本身好吃,所以現代人常會說用”播杯” (台語發音),自己也不太肯定,只好求神問卜了。

台灣人與外國人在心理治療方面的認知並不太相同,而外國指的是先進的歐美國家,一但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通常比較能接受看精神科醫師,而有心理問題會找心理師或諮商師做心理治療,其實國外也有少數是宗教的治療法,相似台灣的一些民俗療法,而效果如何,只能說”播杯” (台語發音)。而過去在教會常有告解的形式,用廣義來說也是治療的一種,有虔誠信仰的人確實是有效果。也符合心理治療中的關鍵「信任」。而與我要說的神仙做心理治療有關。

約10年前常看到個案住院時,家屬常請假帶個案到廟宇或神壇做一些法事,回來身上多了許多紅印記,家人通常認為是妖魔附身,透過宗教儀式,可以加速病情改善;但最近這些年比較少了,不知是否是知識提昇的結果,還是健保方便了,有病找醫生,較少至少神壇治療了。但說了這麼多你相信有没有神蹟呢,相信仍有不少人相信有神蹟,筆者也相信有神蹟,只不過你有没有機會遇上。

農曆三月大甲媽祖出巡,多少人跟著走,多少人鑽轎底,連台中榮總的精神科大醫師都跟著繞境,許多足不出戶,平時少運動的人都出動了,在信仰下,虔誠信仰下,整個能量都湧現,這也是治療者期待的改變能量,也是治療者常強調的有心力行的效果。

其實神在那裏呢,在媽祖廟內坐著的神像,出巡時都是靠人的雙腳在行動,而神像通常是有雙眼不能視,有雙腳不能行,有雙耳不能聽,有口不能言,但人們還是認為神的法力無邊,媽祖的法力無邊,百姓們依賴著神。如果是看到這裏會覺得人真的很奇怪,可以走的是人,可以說話的也是人,看得見的也是人,說真的神是否存在你有時也懷疑,但通常有懷疑的人是不會來的,只有相信的人才會跟隨,因為相信就是一種自我肯定,也是治療的重點,所以不管神是否存在,只要你相信,就是自我肯定,也是一種治療效果。

筆者過去在考高考時,前一天晚上睡覺時看到考試的題目,第二天考試時告訴一同考試的學姐,昨晚的事,並告知考題,結果考試時發現題目一模一樣,而一同考試的學長認為筆者很荒謬,但考完放榜時大家都考上了,但筆者是考最差的,因為國文程度是最差的,如果文章不通順,就是因為國語没有學好。但這算不算神蹟呢,但相信總比不信的好,至少以筆者這麼差的程度都能考上,應是相信神蹟的結果,相信就是力量,也是治療的重要因子。

在心理治療中,神仙可以是超然的第三者,信徒的投射及體驗,都可以變成正向的力量,有時會比心理師說的做的更有力,但是若投射方向不對時可能會變得怪異或荒誕不經,外人看來變得迷信。自由民主的社會,只要不是有心危害,相信也可以有不同的治療取向。純屬個人偏見,若有不妥之處請先進莫在意,就當是閒談。
本文作者:花蓮醫院精神科 莊朝雄 心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