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診斷罹「酒糟」 治療後回復原本白皙水嫩膚質

一位剛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老是「面紅紅」,婆婆起初以為是媳婦容易害羞,後來臉上出現反覆發紅發癢的丘疹,並有脫屑情形,婆婆懷疑是媳婦生了怪病,害得她不敢出門,也不敢懷孕。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鴻欣診斷為「酒糟」,經一段時間的治療,已回復她原本白皙水嫩的膚質,解除「不白之冤」。

這位三十歲的外籍新娘,被迎娶回台灣後,夫家急著要她懷孕生子,因發現她怎麼煮個飯就老是滿臉通紅,婆婆一度以為她偷喝酒,後來發現情況惡化變成又紅又癢的丘疹,以為生了怪病,全家的心情盪到谷底。

林鴻欣醫師表示,這位外籍新娘曾告訴他已在外反覆就醫一年多,仍未見改善,她很怕因而失去這段婚姻。其實她罹患的不是什麼怪病,而是「酒糟」,屬於一種慢性皮膚病,好發於青中年,尤以女性居多約男性三倍,初期常見於額頭、雙頰、下巴及鼻頭以皮膚容易泛紅來表現,有如喝醉了酒般而反覆潮紅,因為酒糟在發生初期,並沒有特殊的不舒服,很難自己察覺是酒糟膚質。

林醫師指出,罹患酒糟的原因尚不明,可能的原因包括血管的異常活性、毛囊恙蟲、個人體質及荷爾蒙等。此外,如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有關藥物,容易導致類固醇酒糟。病人往往在日曬、悶熱,情緒興奮、緊張、食用熱或辣的食物及含酒精飲料等情況下,使酒糟復發或惡化。

如果自己感覺臉上的皮膚容易泛紅,可以從酒糟的臨床表現來加以注意:第一期屬於紅斑血管擴張期,臉特別是頰部、鼻頭、額頭及下巴,易受刺激反覆潮紅、甚至惡化呈持續性紅斑合併微血管擴張。第二期為丘疹膿皰期,開始出現丘疹及膿皰有時合併有癢感,外觀很像是青春痘,但是無粉刺或暗瘡,但一般民眾難以區別其差異。第三期為鼻瘤期,因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常見於男性,也是俗稱的「酒糟鼻」。

林醫師強調,酒糟的初期症狀於一段時間後,會演變成持續性潮紅或紅臉,臉頰、鼻子、前額和下巴會出現類似青春痘丘疹,微血管絲也會逐漸明顯,切忌自行至藥房購買藥物治療,皮膚專科醫師會依不同的階段及病因,給予不同的治療組合。尤其是外用藥,不當塗抹,可能因含強效類固醇而使酒糟更加惡化。

經過適當的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治療後,這位外籍新娘的病情已穩定,回復她白皙水嫩的膚質。不過,林鴻欣醫師呼籲,有酒糟膚質的民眾,要盡量避免上述的惡化因子,平日肌膚的保養也應避免刺激性或含酒精的產品,並需加強保濕,此外喝酒不會導致酒糟,但卻會惡化原本有酒糟膚質的病情,所以別讓自己的膚質蒙受「不白之冤」。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皮膚科 林鴻欣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