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 小心沙門氏菌腸胃炎

天氣越來越熱,夏天是沙門氏菌腸胃炎好發的季節,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小兒科王竣禾醫師於門診中發現,近月來已有超過10位以上的小朋友,因腹瀉發燒厲害而收治住院,經由糞便培養證實為沙門氏菌感染,其中有1位小朋友更因合併菌血症而住院治療超過10天。

王竣禾醫師表示,沙門氏菌在天氣潮溼酷熱時容易繁殖,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當吃下被污染的水或食物時就有可能被感染,嬰幼兒由於胃裡酸性不如大人,更容易被受感染。
感染沙門氏菌後約在6至72小時會出現有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在嬰幼兒糞便中有時可見黏液或是血絲,腹瀉嚴重時,有可能造成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

沙門氏菌腸胃炎若無併發症,經過症狀治療,大部分都可以在1~2週內康復,不需給予抗生素治療,且切勿使用止瀉藥物,否則,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會延長沙門氏菌排泄的時間。 如果感染者是菌血症的高危險群,或是已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敗血症、腦膜炎、腸穿孔,腸道外局部感染等,則應使用抗生素並依據病況給予相關治療。

王竣禾說,在預防方面,注意飲食環境的清潔與衛生,食物與飲水皆應煮熟才可食用,雞蛋則需將蛋黃一起煮熟;家中若有成員罹患沙門氏菌腸胃炎,因為感染後之排泄物平均仍可帶菌長達五週,嬰幼兒會更久,因此,要特別注意病人的排泄物處理,並且要時時勤洗手。

王竣禾醫師叮嚀,若發現家中幼兒有腹瀉、持續高燒3~4天不退,尤其是合併有血絲便或腥臭黏液便時,需特別小心留意是否感染沙門氏菌,當幼兒有以上情形發生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小兒科 王竣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