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腸病毒進入高峰期,落實勤洗手,並注意重症前兆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各地區的腸病毒疫情均在升溫中,急診腸病毒就診病例與腸病毒重症病例均持續上升。今年流行的腸病毒病毒株以腸病毒71型最多,其次為克沙奇病毒。

有些腸病毒只會引起發燒或一般感冒症狀,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泡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或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小兒科醫師說,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間。

臺北市號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林怡瑩說,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這2種病毒株正是今年社區所流行。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持續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林怡瑩強調,在發病前數天即有傳染力,通常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家有嬰幼兒的民眾應保持警覺,落實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正確勤洗手,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小兒科 林怡瑩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