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友情緒激動 易發生玻璃體出血

糖尿病患的視網膜常會有病理性的血管缺陷。許多糖尿病友發生玻璃體出血前,是沒有什麼前兆的,往往一覺醒來,就已經滿眼黑霧了。但是曾接受過視網膜雷射治療的病友則有九成都可說出緣由,例如:生氣激動、搬運重物,或是咳嗽、嘔吐之後,才發現出現黑影。

玻璃體出血是因微血管壁不健康,進而產生血管擴張、出血,甚至於造成整體微血管叢關閉的缺血現象。視網膜缺血區域的增加達到某種程度時, 會產生「新生血管」,而進入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階段。由於這種新生血管並非健康完整,比較脆弱,很容易導致出血流入玻璃體,而形成類似飛蚊的症狀。

玻璃體出血症狀可能只是輕微的模糊或是黑影晃動,也可能是視線被遮蔽,甚至於視力暫時喪失。此時便需要及時接受全區域視網膜的雷射光凝固治療,以控制缺血區域,減輕新生血管的危害,維護穩定的視力。

由於這類玻璃體出血的程度會比較輕,自行吸收出血而恢復原來視力的比例也很高。雷射治療不只可以維護糖尿病患者相對穩定的視力,還能減低玻璃體出血的發生率,以及減輕出血的程度。

一般而言,雷射治療可在門診施行,毋須住院。但全區域視網膜的雷射治療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包括約有十分之一的患者在接受雷射治療以後,視力仍然會持續減退,另外周邊的視野會減縮,而且暗處的適應能力減弱,因此不宜於夜間開車外出。

不過,若是玻璃體出血很嚴重,持續六個月以上,還不能夠自行吸收,或產生視網膜剝離時,就應該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以移除血塊及可能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的纖維性增生物。

建議已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友平常不宜過度用力,以避免發生玻璃體出血。但是到底要避免那些動作?用力多少,才不算過度?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簡單來說,如果在勞動後,感到氣喘不適,或心臟跳動明顯,即表示採行的動作已造成脈搏和血壓變化,會增加新生血管發生出血的機率,應盡量避免。

所以搬運物品時,應盡可能分為多次輕量搬運,並避免頭部突然的晃動,引起血管的牽扯,咳嗽時,要分幾次輕咳,切忌隱忍到最後,反而用力重咳,才不致引發血壓變化,或玻璃體出血。

最後提醒已有輕微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友,平時只要確保血糖控制穩定,每年持續定期追蹤檢查視網膜,並謹記「少量多次」的用力原則。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眼科 黃峻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