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床鞦韆架』下肢骨折復原好幫手

台灣騎摩托車的人數眾多,然而一台台「人包鐵」的摩托車在路上跑,不小心發生意外時,很容易導致下肢骨折,而骨折創傷需進行手術,但手術後若是持續臥床不動,不僅影響血液循環,造成肢體麻木、傷口不易癒合等問題,最嚴重的後果甚至會有截肢的可能。

在臨床上,也常見病人因手術後架設外固定架或石膏而不敢移動肢體,導致垂足等問題,也會讓復原之路更為漫長。

病人的心聲
活動與運動是下肢損傷病人的重要課題,但是「腳好重,根本動彈不得」卻是下肢骨折而接受骨外固定術或長腿石膏病人的共同心聲,再者骨折的病人,接受骨外固定術後,腿部移動不便,每次移動均需仰賴他人扶助,翻身或換藥時,更是勞師動眾,需要由許多護理師來協助。

目前骨科常備器材『骨科懸吊床』,雖然可以懸吊病人的下肢讓受傷的肢體肌力活動而及早下床,但由於架設費時,加上懸吊器材重達 10 公斤,導致護理人員選用的意願不高。

聰明護理師的發想
為了方便讓病人受傷的肢體活動以提昇肌力,奇美醫學中心骨科護理師團隊經由相互腦力激盪發想後,特別設計了一個輕便、容易架設與收納,也讓護理人員樂意使用的『病床鞦韆架』,它的好處有:1.  病人採臥姿或半坐臥姿時均可使用;2.  手術後的病人不需他人協助就可隨時練習肢體活動;3.  可滿足術後病人須抬高、翻身或關節運動包括屈膝、伸膝、內收、外展等活動的需求;4.  護理師協助換藥或床上擦澡時,僅需要 1 至 2 名護理師協助,大大簡化了護理工作的人力負荷;5.  增加病人及照護者的滿意度。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護理部 5A 護理長 林淑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