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傳說比生產更痛的…乳房腫脹、乳腺阻塞與乳腺炎

大家都聽過生產的痛,痛得令人刻骨銘心,但是我聽過好幾個找我處理乳房問題的產婦抱怨:「現在的痛比生小孩還要痛!」因為生產時的子宮收縮有間歇性,會痛1分鐘緩解3分鐘,乳房腫脹的疼痛卻是持續性的,頂著胸前兩個硬梆梆的乳房,好不容易忍痛擠軟一點,沒一會兒又脹起來了,真是苦不堪言啊!

近幾年來,衛生署大力推廣母乳哺育,鼓勵醫療院所參加母嬰親善醫院認證。在產前,醫護人員積極教育孕婦哺乳的好處及方法;到了產後,產婦哺乳碰到問題,卻常常求助無門,醫護人員對於哺乳問題的處理,也不一定具備正確認知及處理技能。雖然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因應母嬰親善評鑑要求,大多會成立母乳支持團體,但是當產婦哺乳出了問題,需要的是立即性的諮詢與處理,參加母乳支持團體聚會,往往緩不濟急。我個人認為,這是我國婦女產後持續哺乳率無法提升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各醫療院所在產後追蹤訪視這個區塊投入的心力真的太少了。

因為坐月子,大部分產婦在產後1個月幾乎足不出戶,而哺乳問題正是在這段時間最常發生,產婦很容易因為疼痛或是家人介入而放棄以母乳哺餵嬰兒。「產後居家訪視」是適合國人坐月子習俗的產後照護模式,呼籲相關衛政單位能夠予以重視,將母嬰親善醫院評鑑規範由產前延伸到產後,並加強公衛護理人員母乳哺育技能,相信對於提升國人產後持續哺乳率會有莫大的助益。

哺餵母乳最常見的乳房問題
在工作中,我常常協助產婦處理哺乳問題,也積極參加母乳哺育專業訓練課程,並在2010年取得衛生署母乳種子教師資格。根據醫學資料與臨床狀況顯示,婦女哺乳期間的乳房問題最常見者有3種,分別是乳房腫脹、乳腺阻塞及乳腺炎。

分別介紹如下:
● 乳房腫脹(Engorgement)
乳房腫脹最常發生在產後1個星期之內,產婦會抱怨乳房雙側腫痛,觸摸時更痛,整個乳房皮膚水腫緊繃,乳房上浮現清楚的靜脈血管,乳房也可能看起來紅紅的,乳暈發亮,乳頭變平,導致嬰兒不易含住乳房。乳房腫脹有時會造成產婦發燒,但多半在24小時之內退燒。

發生乳房腫脹的原因如下:
1.乳汁滯留:造成乳汁滯留的原因包括產婦奶水很多、延遲開始哺乳的時間、限制餵奶的時間、嬰兒含吸乳房不正確及不常移出奶水。
2.產婦生產時給予大量點滴
3.產婦血液中白蛋白(Albumin)濃度過低預防乳房腫脹最好的方法,就是產後儘早開始餵母乳,不要限制哺乳時間,應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萬一發生了乳房腫脹,處理方法就是多排出乳汁,寶寶願意吸就多讓他吸,寶寶不能吸時,就用手或吸奶器將乳汁擠出來。可以在餵奶或擠奶前用溫水熱敷,幫助乳汁更容易排出;餵奶後冷敷,減緩乳房疼痛不適感。如果沒有時間,可以省略冷熱敷的步驟,多擠就對了!

有可能好不容易擠出幾C.C母奶,乳房稍微變軟些,沒多久又脹起來了,這時千萬不能氣餒,設定目標一次比一次多擠一點點。如果乳房腫痛嚴重,也可以考慮使用止痛劑後再排出乳汁,如果能頻繁將乳汁移出,乳房腫脹情形通常會在24小時內緩解。

● 乳腺阻塞(Blocked Ducts)與小白點(MilkBlisters)
餵奶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產婦突然察覺乳房出現一個硬塊,奶水量也變少了,有可能是發生了「乳腺阻塞」。阻塞的位置若在乳房深處,產婦只是覺得乳房有硬塊及疼痛,乳頭沒有什麼異狀;如果阻塞的位置比較前面,有時會在乳頭出現「小白點」,「小白點」的出現是因為濃稠的母乳阻塞乳腺(原因多為太久沒擠奶或是吃太多油膩的東西),導致乳頭乳腺開口被堵住。處理方法是用溫熱的濕紗布或濕毛巾在小白點上濕敷後,輕輕的磨擦白點,將乳頭白點上包覆的薄膜搓開,然後再讓寶寶吸奶,或是用手將乳汁擠出來。如果白點的部分能有乳汁流出,表示阻塞的狀況緩解,這時應該持續讓寶寶吸奶,並用手或按摩棒將硬塊往乳頭方向疏導,乳腺阻塞的狀況就會解除。

有人主張用無菌針頭將小白點挑開,以我個人處理乳房問題的經驗,並不很鼓勵這麼做,因為用針刺很容易流血,乳頭有了傷口,有時反而會使細菌由傷口進入乳腺,演變成乳腺炎。如果乳腺阻塞與小白點是突然出現,在疏通乳腺後,乳房硬塊與小白點會立即消失。如果小白點已出現一段時間,代表這條乳腺管內的乳汁常有滯留的情形,有可能是擠奶擠不到的死角,或是寶寶吸奶時偏愛某些姿勢,常常沒吸到那條乳腺管,使得小白點一直存在。這時處理的方法是經常變換哺乳姿勢,或是寶寶吸奶時在乳房硬塊的地方加壓按摩,並往乳頭方向疏導,也可以在擠奶時多注意白點的地方是否有乳汁流出。持續保持乳腺開口的通暢,乳腺阻塞的狀況才能改善。

乳腺阻塞時
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多讓寶寶吸奶,如果無法讓寶寶吸,就要用手或機器將乳汁移出。哺乳前或擠奶前刺激噴乳反射,會幫助乳汁流出將阻塞處衝開,進而解除乳房硬塊。刺激噴乳反射的方法包括:泡熱水澡、熱水淋浴或熱敷乳房,或是請產婦趴在桌上,讓乳房自然垂下,再幫產婦做肩頸及背部按摩,也是刺激噴乳反射的好方法。如果乳房硬塊疼痛難耐,可以使用止痛劑舒緩疼痛後,再讓寶寶吸奶或擠奶。大部分止痛藥對於哺乳都是安全的,通常只有不到1%的藥物劑量會進入乳汁,停止哺乳比藥物本身來得危險,產婦在服用藥物後還是可以持續哺乳。

● 乳腺炎(Lactational Mastitis)
乳腺阻塞的情況如果沒有解決,乳汁滯留在乳房內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進展成為乳腺炎。罹患乳腺炎的產婦會發高燒(大於38.5度),乳房硬塊疼痛發紅,有時會出現畏寒、頭痛、倦怠、四肢酸痛等類似流感症狀。很多醫護人員會告訴哺乳婦女,發生乳腺炎時不能再讓寶寶吸奶,或是擠出來的乳汁必須丟棄,其實在此時停止餵奶或擠奶反而會讓症狀更為嚴重,甚至發展為乳房膿瘍。

正常狀況下,流動的奶水並不是很好的細菌培養基,唯有奶水持續被排出,微生物才不容易繼續聚積繁殖,所以當產婦發生乳腺炎時,更應該要持續哺乳。乳腺炎的發生時間,75-95%是在產後3個月內,其中有4-19%的患者會復發,3-11%的患者會進展為乳房膿瘍。造成乳腺炎最常見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cous aureus),醫師在使用抗生素時,會選擇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效的藥物。

至於服用乳腺炎藥物能否讓寶寶繼續吃母奶?答案是肯定的。大部分的止痛及消炎藥對於哺乳是安全的,通常只有不到1%的藥物劑量會進入乳汁,停止哺乳比藥物本身來得危險。

乳腺炎的主要治療原則包括:
1.持續哺餵母乳或將奶水移出
2.症狀緩解治療:給予止痛藥或在餵奶後冷敷乳房
3.抗生素治療
4.避免對乳房硬塊過度按摩或熱敷
5.讓媽媽好好休息一下:造成乳腺炎的原因之一,常是因為媽媽太累了,請家人照顧孩子,在餵奶或擠奶後讓媽媽好好睡一覺,對於緩解乳腺炎很有幫助。

請勿剝奪寶寶吃母奶的人權
說了那麼多哺乳時期乳房問題的症狀與處理,很多人可能會想:「餵母奶那麼麻煩,給寶寶喝牛奶就好了。」殊不知每個物種的母奶都有其特性,都是為了養育下一代所設計,例如牛隻生長快速,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就比較高;人類在2歲前的腦部發育特別快,腦部發育非常需要乳糖,所以人奶內的乳糖含量特別多。每個母親的奶水都是為了她的寶寶而存在,每個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東西,母乳哺育是天經地義的事,小寶寶沒有發言權,可是吃母奶是他的權益,沒人有權利去損害或侵犯他的權益,所以要別人停止餵母奶時,請想想是否侵犯了小寶寶的人權?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產科 衛教護理師 洪靜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