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泰小學生醫學夏令營

「雖然豬腳有一股腥味,但縫豬腳過程,感到刺激又興奮!」「原本以為遺傳學很難懂,但透過玩父母血型組合遊戲,很快了解血型的由來。」「人的體內怎麼會長出這麼大一塊石頭!好恐怖!」……這是小朋友參加夏令營課程時的體驗感受。

為讓升六年級的小學生有機會提早接觸醫學,體驗生命、健康的重要,繼2007年起每年舉辦小學生醫學夏令營,今年於8月13、14日舉辦醫學營,本次課程參考國中生物課本,增加新設計課程內容,如「血液及淋巴」、「我為什麼長得像爸媽」、「向結石say goodbye」等,希望透過活潑式的影片教學、分組遊戲、參觀與醫療器材操作,讓小朋友體驗醫療工作,並引發他們對醫學領域的興趣。

深獲許多小朋友喜愛的體驗外科手術縫合技術,今年再次安排以豬腳示範的「手術縫合課程」。在外科醫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學習使用外科手術用的器械縫合豬腳上的傷口。其中將來想當醫生的徐小朋友表示:「我最喜歡手術縫合課程!最近我表哥頭部受傷縫了5針,現在瞭解醫師幫表哥手術縫合的方法,很有成就感!」另對醫學也很有興趣的許小朋友表示:「原以為縫合技術很簡單,但實際操作後,發現必須全神專注細心縫合,才不會步驟出錯。當醫生真得很不容易,必須很小心、仔細!」

其他課程教學如:在「尿從哪來」教學時,讓小朋友以茶水、紅色染劑等實驗尿液正常/不正常顏色,認識血尿,來自嘉義的蕭小朋友表示:「血尿看起來很嚇人,所以平常要多喝水、不憋尿。」另外,也帶小朋友參觀結石分析室與震波碎石室,當台北的李小朋友看到巨大結石時,叫得很大聲:「人的身體內怎麼會長出這麼大一塊石頭!好恐怖!聽完醫師講解結石的原因與預防方法後,覺得健康很重要,不要讓體內結石。」
最後本院也頒發結業證書及贈送發現微生物為致病因子的科學家「巴斯德傳記」書冊一本,因巴斯德對醫學影響極大,為我們帶來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等觀念。另希望活動的舉辦能培養孩子對醫學產生濃厚興趣,讓醫學教育向下紮根,期待他們將來有機會成為台灣醫界的生力軍,造福更多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