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失禁的治療

尿失禁是個擾人的疾病,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隨年齡增長,發病率跟著增加,男性常見於前列腺腫大者,女性常見於因多產、子宮切除術後,或停經的婦女。6歲以前兒童尿床常為心理因素。另外感染、焦慮、壓力、緊張等也會有尿失禁。詳細檢查與適當治療,一般來說皆能有效的控制病情。尿失禁可以行為(治療進行骨盆肌肉強化訓練)、藥物、尿道旁膠原體或自體脂肪注射、手術等方法治療。針對治療尿失禁藥物可分為:

促進尿液儲存的藥物:如抗膽素藥劑、平滑肌鬆弛劑、三環抗鬱劑及β-交感神經刺激劑。
促進尿液排空的藥物:如乙醯膽鹼接受器作用劑。
增進膀胱出口阻力的藥物:
[A]、α-交感神經刺激劑:此類藥品應避免使用於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缺血性心臟病患者。
[B]、女性荷爾蒙(Estrogens):停經後婦女的應力性尿失禁Estrogen可增加尿道阻力,使尿不易滲漏。

降低膀胱出口阻力的藥物:如α1-交感神經拮抗劑,使用時要注意是否產生血壓降低的現象。
臨床上可用的藥物有很多種,但是否有效則每個人反應的結果各不相同,並且這些作用在膀胱的藥物也各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口乾、視力模糊、血壓降低、頭暈、頭痛、倦怠、腸胃不適、增加心絞痛的發作等,在使用前需詢問醫師。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藥劑科.蔡昕妤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