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煉獄嗎?

天主教會每年的11月訂為「煉靈月」,什麼叫「煉靈月」?非天主教徒可能不知道什麼意思;簡單地說,這個月教會勸勉教友多為在煉獄的靈魂祈禱。或許有人問:「真的有煉獄嗎?」在天主教會的信條肯定有天堂、地獄及煉獄。

教理提到那些死於天主的恩寵和友誼中過世的人,在完全煉淨之後,將與基督永遠生活在一起,他們將永遠的生活在至高的幸福境界,因為他們是面對面地看到完美的天主,那就是「天堂」。若人在犯嚴重的罪中生活,至死不肯悔改,也不接受天主的慈愛,死後將被投入永火裡去,在那裡受永遠的苦,那就是「地獄」。而那些沒犯重大罪,死時尚未完全淨化的靈魂,就必須經過煉淨,為得到必須的聖德,才能進入天堂的福樂。這地方就是「煉獄」了。

相傳在上海土山灣,有一位住在教堂很進的黃先生,有一個晚上,剛上床睡覺時,忽然見到一個老人站在床前對他說:「乖孫子,我就是你爺爺,死了已五十年,還在煉獄受苦,今蒙天主特准,讓我來見你,你明天請神父為我獻一台彌撒,我就可以升天堂了。說完話,老人就不見了,黃先生想到他爺爺去世五十年,大家都以為他早已升了天堂,哪知他還在煉獄中受苦,真可憐!

第二天一早,黃先生就去教堂請神父為他爺爺獻彌撒,但神父說,今天是主日,不能做亡者彌撒,到星期一為你爺爺做彌撒好了。主日晚上,黃先生要上床睡覺時,老人又出現了,開口就責問孫子說:「今天為什麼沒請神父為我做彌撒呢?」他的孫子告訴他說:「神父說今天是主日,不能做亡者彌撒,明天星期一神父會為你做的。」老人嘆息著說:「孩子!你不知道人在煉獄是多麼的痛苦?」老人說完,舉起雙手,在房間上輕輕一按後,就不見了。剎那時,一股焦木的氣味送到劉先生的鼻孔,十分難受,門上也出現了兩只火焦的手印。

以後,土山灣教堂把這扇門保存在一間特別的室內,讓人參觀,叫人知道煉獄的存在與煉獄痛苦的厲害。煉獄中的火與地獄中的火差不多,只是煉獄中的靈魂在痛苦中還有希望,待罪罰完了就可以升天享福。所以,在煉獄中的靈魂,一直在盼望世人的親友為他們祈禱,使能早日離開煉獄升到天堂。

為煉獄祈禱有三個主要理由:

我們的先人親友一定有不少人在煉獄中受苦,我們後輩子孫的為表示我們的孝心,有責任為他們祈禱,求天主賜他們早升天國,他們升了天國,能不為我們後輩子孫代禱嗎?
其他的靈魂,他們遲早都會生天堂,我們為他們祈禱後,天主因我們的祈禱,賞賜他們減免痛苦提早升了天堂,他們一定會感激我們,在天主台前必熱切地為我們代禱。

若我們在世不願為煉靈祈禱,將來我們到了煉獄,別人為我們做的祈禱,天主也不會給我們;我們不願救助他人,天主也不願別人來救助我們,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真正來講,我們為煉靈祈禱,也就是為自己祈禱。

朋友們,在這個「煉靈月」,你有想到為已亡的祖先親友們做些什麼事情嗎?如獻彌撒?或為他們做些愛德的事,幫積德?更是我們大家互勉勵,多行愛德。「你為一個小兄弟做了,就可以加入天國享福的行列。」(瑪廿五,31∼46)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牧靈室主任.高國卿牧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