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原來健走這麼好

「你喜歡走路嗎?你會走路嗎?」你可能會覺得這問題很有趣 ,人1歲過後,離開襁褓階段,就可以藉由走路自由移動,幾乎天天都在走路,哪有會不會的問題,不過,我們這裡說的走路不是悠閒地「散步」,而是有技巧性的「健走」。
驅除疾病,促進心情愉悅

希望基金會黃秘書長很喜歡到處分享推動健走的好處,她說健走是有氧運動,可以分為基礎健走與體適能健走兩大類,是全球公認最方便、最大眾化,也最容易養成的運動方式,有一段順口溜說道:「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將健走的要訣說明得很清楚,步伐不必故意跨大步,雙手也不必刻意緊握擺動,一切以自然舒適為原則,不過也不似隨意散步般的優閒,速度比較快一些,會讓你流汗、微喘,卻不會對膝蓋造成如跑步般的衝擊和傷害。

只要掌握正確的技巧,無論走多快、走多遠,都不必擔心造成運動傷害,所以健走是適合男女老幼,隨時隨地只要你想都可以進行的運動,幾乎參加過全世界各地健走活動的黃秘書長說,配戴計步器健走的概念是來自鄰近的東北亞日本,在日本看診完,拿到的不只是一張處方箋和藥,更可能是一個計步器和運動醫囑,叮嚀你養病就要配合運動,「久坐不動就會致病」。

「健走的好處太多了!」,在黃秘書長接觸過的朋友當中,隨手捻來都是實證例子,比方說長期推動健走的飛躍羚羊紀政,就是利用健走成功瘦身20公斤,連困擾多年的尿失禁問題都不藥而癒,現在的她,還能夠一口氣爬上大武山巔;被封為「健走達人」、家住南投的孫正春,身上患有心律不整、高血糖、頷下腫瘤及淋巴腫瘤等17種疾病,後來愛上健走,夫妻倆都笑稱把健走當作營養補給品。

健走除了會藉由運動帶來身體健康之外,心理方面也很有幫助,許多醫學研究都證實,健走運動確實也能促進心情愉悅,因為健走一段時間過後,腦中會產生腦內啡(ENDORPHIN),所以你會發現健走的人都很容易自 high,不容易生氣,因為透過健走會發現病痛不舒服減少,頭腦愈來愈清晰,精神愈來愈好,這是很多健走的朋友共同的經驗。

衣著要合適
既然健走的好處這麼多,該怎麼做才能成為「起步走」的一員呢?建議應該以方便為主,先選 擇一個適合的場地,最好是平坦、沒有車輛干擾的平地,比方說學校操場、人行道、公園或任何大型廣場都可以;對服裝的要求跟一般運動時要求一樣,必須穿起來 舒適、透氣、吸汗或排汗功能佳的服裝或運動衫最理想,如果通常是晚上出門健走,最好隨身戴帽子並攜帶一件長袖外套禦寒﹔在鞋子方面,最重要的鞋子一定要合 腳,不過要預留一點點空間,因為健走之後,腳會稍稍腫脹變大,慢跑鞋、多功能鞋承受力量較大,為比較理想的選擇;當然假若走的距離比較長,或是路線會有蚊 子就必須隨身攜帶水壺或防蚊液,不過,原則上還是以越輕便越好為原則。

至於頻率或是速度的調整,黃秘書長以自己為例子強調,運動必須要有規律,必須帶有一些說 服的意味,畢竟還是必須先踏出門才能開始「走」,建議可以送自己一個計步器,採漸進的方式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她自己就會每天提早1個小時起床,去公園快走繞個幾圈,40 分鐘的健走就可以達到4、5千步的運動量,上班搭車到辦公室或是上班期間,再生活化的累積步數,回家傍晚再趁機出門買個東西,讓健走落實在生活中,「走」向健康真的很簡單!
本文作者:文�王淺秋 諮詢�黃純湘(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秘書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