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頸痠痛,中醫治療來緩解

肩頸痠痛是怎麼造成的?

一、姿勢不良、勞損:固定同一種姿勢工作,造成頸部肌肉持續收縮,長久之後肌肉緊繃、痠痛。

二、外感風寒:外在的冷空氣侵襲肩頸部,肩頸部肌肉持續收縮來保持體表溫度,使我們不受外在溫度的影響,這是身體自然的反應,但是如果長時間接受外在冷空氣的影響,會使肩頸部的肌肉持續緊繃,造成酸痛的情況。

三、跌打損傷:車禍、外傷造成肩頸部肌肉拉傷。

四、頸部神經壓迫:頸部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也會造成肩頸酸痛的表現。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除了勞損、外傷會造成局部的氣滯血瘀外,風寒濕侵襲肩頸部造成的緊繃酸痛也是很常見的。

中醫要如何處理肩頸痠痛?

中醫治療大概有以下幾種:

一、針灸:針灸可以刺激機體、鬆弛肌肉,調整經絡氣血循環。

二、刮痧、拔罐:肩頸肌肉緊繃,血流不行則成瘀,瘀血阻滯,不通則痛。刮痧、拔罐通過刺激人體絡脈,促進局部循環,使身體把這些瘀血再重新吸收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三、推拿:推拿可以放鬆局部肌肉,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四、內服藥:有許多活血化瘀或驅散風寒的藥物,都可以治療肩頸痠痛的問題。
吃藥?針灸推拿?刮痧拔罐?哪個好?

萬病求其因也,肩頸痠痛可能是不同原因造成的,如果是風寒濕造成的急性的肩頸緊繃不舒,祛除風寒濕的中藥的介入就非常的重要;如果是長久勞損或外傷造成的慢性肩頸酸痛,活血化瘀藥物對症狀的改善會有一定的幫助,但是針灸、推拿更不可缺少,長久肩頸肌肉緊繃的常會在肩頸處形成條索狀的筋結,這些因為長期肌肉束不正常收縮造成的筋結,常需要針灸、推拿去做針對性的治療,才可以達到比較良好的效果。刮痧及拔罐對於風寒濕、瘀血都有一定的療效。

如何自我保健?

一、早睡早起不熬夜:深層的睡眠可以幫助我們全身肌肉的放鬆並加速代謝一天勞累的工作後所產生的代謝廢物。

二、良好的姿勢:正確的坐姿及正確的螢幕、桌椅高度,可以減少肩頸肌肉的緊繃。

三、洗頭完要吹乾:如果洗完頭不吹乾,又接受到外面的冷空氣,風寒濕氣會侵襲肩頸部肌肉造成局部的肌肉緊繃。

四、冷氣、電扇不要直吹:冷空氣會讓體表肌肉、血管收縮,這就是所謂的風寒侵襲,所以睡了一夜之後原本緊繃的肩頸又更不舒服了。

五、正確的運動:
1.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改善機體全身血液循環,放鬆全身肌肉。
2.伸展運動:伸展時以肌肉略微酸痛緊繃為原則,不要拉到底,避免拉傷,伸展時盡量放鬆,這樣才可以把肌肉拉到最長,每次伸展至少1分鐘以上,才可以達到伸展的效果。

六、熱敷:局部的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一次熱敷的時間約15-20分鐘,溫度以可以持續接受為度,電熱毯、熱毛巾、熱紅豆包都是可以用來熱敷的工具。

簡單的伸展運動
將左手背在後面,頭往右側傾斜,再用右手放在頭上,向傾斜處加壓,這個伸展動作頭往不同角度傾斜時,會放鬆不同的肩頸部肌肉。當頭向側邊傾斜時,主要是拉開側邊的肌肉;當頭與肩傾斜45度角時,可以拉到膏肓附近的肌肉;當頭與肩傾斜80度角時,主要是拉開脊柱旁的肌肉。這是拉伸左邊的肌肉,反之亦然,針對不同問題的伸展方式,才可以達到最好的伸展效果。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醫師 徐翊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