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自己 擁抱祝福

摯愛的丈夫在罹癌2年4個月後安詳辭世,這是我一生最失落的ㄧ刻,彷彿內心有了一個黑洞;除非重逢那一刻不會再有圓滿。因為愛,收起悲痛,努力學習,『千萬不要難過,要快快樂樂。』臨終前的叮嚀,如今成了沈重的承諾。

八個月了,一天又一天,自己比想像中堅強與勇敢,剛開始很勉強、很困難。他總說:「只要妳快樂我就快樂。」「我永遠愛的比妳多!」我深信他的愛與祝福依然守護著我不曾間斷,正如同我對他的思念。如果有任何力量可以分享的是 , 我確信永恆的愛,我期待重逢…。你?你的力量來自哪裡?

一向養生的生活,在我們得知罹癌時,樂觀積極與對醫療的信賴取代了恐懼,珍惜與快樂的信念在生活的每一天,自幼領洗的丈夫也在我的鼓勵下再度進入天主教堂,信仰走入我們的生命,天主再次俯聽我們的祈禱。盡最大的理解在身、心、靈取得平衡,彼此的愛與相依,溫暖每一天,不間斷的治療,辛苦從不說累 ! 他說:「把身體交給醫師,把心靈交托給天主。」

因虛弱無力進入急診卻意外得知多重器官轉移,時間很有限;只剩一個月左右!情感上我幾乎崩潰。一直以來的樂觀,現在卻顯得無比冷酷,我責怪自己沒有戰戰兢兢看待癌症。理智上又怕自己的脆弱加重丈夫對我的不捨與內疚,事實上我們都盡全力了。當下在淚水中互相感謝與祝福,他說:「這一生能認識妳,我很幸福,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對你來說是太短了。這次,你要有壞的打算。千萬不要難過,要快快樂樂!」我說:「謝謝你一直這樣愛我,你是我見過最好的人,你的愛會永遠陪伴我,溫暖我一生。我要努力學習你,因為我們一定要在天堂再見。」他說:「會的!」

清楚他痛苦的身心靈將更需要我全程陪伴,我24小時的守護在側。在第一週我們完成討論的身後事內容有包括如何裝扮回到天鄉見天父,追思地點決定在教會,以及生平回顧的內容,我們亦透過修女協助選定夫妻位的墓園,這表示我們將來還會在一起!雖然潔淨自由的靈魂最重要,能夠安置讓我們相遇的身體卻是一種感激。我表面上是堅強理智的,但在失眠的夜裡,我一次次祈求天主:「賜給我一個奇蹟!天主∼我比您更需要他!」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緩和醫療中心病人家屬 曹秀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