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藥物使用須知

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反應過度時,就會釋放出組織胺引起過敏的症狀,例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或是皮膚發癢、眼皮腫脹等現象。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雖能幫助病人止癢,但常會造成嗜睡的副作用,而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雖然不易嗜睡,可是止癢效果卻可能較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弱,我們在使用這類藥物時都應避免或小心操作危險機械或駕車。抗組織胺藥物有時會造成口乾,這個時候只需喝點水分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患有青光眼的病患最好小心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有時會因藥物而造成眼壓升高。

類固醇類藥物也是常用的治療方法之一;當使用外用劑型時,可以針對患部提供藥效,避免口服藥物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在塗抹藥膏前,患部應維持乾淨,避免皮膚上的污垢阻礙藥效的吸收;有時需要塗抹二種以上的藥膏,要注意向醫師詢問清楚、二種藥膏是同時塗抹或者是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後再塗抹,如果二種藥膏可同時塗抹的話,要先將兩種藥膏擠在一起混合均勻後再塗抹,一般常見的錯誤便是先將一種藥膏直接塗在患部上以後,再接著擦第二種藥膏,由於受到第一次塗抹藥膏的阻隔,常常造成患部吸收不到第二種藥的藥效,治療效果也因此不如預期。

我們拿到藥物應依醫囑正確使用,不要自行更改時間或次數,例如睡前吃就不要自行改在白天吃,一天吃2次,就不要吃到3次以免影響藥效發揮,或導致副作用的產生。服藥正確也可以保障我們用藥安全。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藥劑科.吳芸中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