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救生命越快越好「民眾、急救網、醫院」鐵三角守護腦中風黃金三小時

中風發生的一瞬間,往往讓人措手不及,留下的後遺症和負擔,更是家庭與社會沉重的負擔。根據衛生署統計,中風躍升國人主要三大死因之ㄧ。但如能把握腦中風黃金三小時治療時間,讓病患即時接受栓溶治療,其預後的效果較佳。本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宋昇峰醫師表示,發生急性腦中風時,民眾應立即叫救護車將患者送醫。在救護車上,急救人員應進行患者血壓、血糖、心跳及血氧飽和度的測量與紀錄,作為到院後,醫護人員治療的依據。但不管是自己就醫、親友幫忙送醫或是叫救護車,搶救腦中風患者是越快越好!

中風主要是腦血管破裂或堵塞,引發出血或血流不暢通。腦中風的種類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臨床上,又以缺血性腦中風(約八成)居多。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目前最有好的治療方法是利用血栓溶解劑,根據美國中風研究機構研究指出,發生腦中風的患者,在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其治療效果最好。

守護黃金三小時「FAST」

宋昇峰主任表示,要守護腦中風黃金三小時治療時間,需仰賴民眾、救護網及醫院三方結合而成的鐵三角。除了民眾熟記並活用「FAST」口訣(臉部左右看起來不對稱[Face]、手臂一側無法高舉[Arm]、或突然口齒不清[Speech]等症狀,應立刻撥打119,馬上就醫[Time]),熟悉腦中風患者的徵兆,並盡快叫救護車。在中風患者的運送途中,急救人員必須熟悉當地醫院是否有救治中風患者的能力,將患者送到正確的醫院,在救護車上,急救人員應事先通知醫院急診醫師與護士、測量並紀錄患者的血壓、血糖、心跳及血氧飽和度,必要時,適時的給予氧氣,以維持患者的生命跡象。

為了建構腦中風黃金三小時急救鐵三角,本院腦中風中心也至嘉義市東區消防局進行「守護腦中風黃金三小時」課程,讓一群平日負責救命的消防人員除了熟悉FAST的辨識外,包括在救護車上,急救人員在患者到院前應執行的事項,讓患者到院、醫護人員接手後隨即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並評估治療方式。宋昇峰主任表示,要注射血栓溶解劑,病患最好在發病後二小時內就送到醫院急診,因此,最好藉由緊急醫療救護網的協助運送。要搶救腦中風患者寶貴的生命,守護黃金三小時急救時間,民眾、救護網和醫院鐵三角缺一不可。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腦中風中心主任 宋昇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