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嚴重併發症! 您的長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了嗎?

相信這陣子大家都知道10月1日流感疫苗已經開打,不過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現,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在同一天開打的喔! 防疫人特別跑去瞭解一下,發現原來近幾年兩個疫苗都是同一天開打的,防疫人很納悶為什麼要一起且在同一天施打呢?一定有秘密?所以防疫人決定要扮演柯南好好瞭解一下,經過探查蒐集,發現原來疾管局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背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台灣的「經營之神」,也就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老先生身上,王永慶先生在世時,眾所皆知他老人家注重養身且身體力行提倡毛巾操運動,一向硬朗的他有一年卻因為罹患流感而併發肺炎,除了咳嗽、發燒等流感症狀使得身體不適之外,也因吃不下飯而一度身體虛弱,經過家人悉心照料下才慢慢復原,王永慶先生因切身感受流感及肺炎對老人的威脅非常可怕,經由醫師的建議,開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後王永慶先生也自覺有受到保護。

因為親身感受到疫苗可以防治肺炎,王永慶先生非常希望能將這樣的好處推廣,讓全台灣的長者都可以接種疫苗,免於肺炎之苦,於是自96年開始透過台塑集團「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每年捐贈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簡稱 PPV),提供給全國75歲以上老人,希望能藉由疫苗的施打,減少老人罹患肺炎的機率,也能減輕家屬們的照護負擔。至目前為止已經捐贈約81.5萬劑疫苗,相當市價8.1億元。王永慶先生雖然已往生,「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仍持續關愛台灣的老人不遺餘力,今年仍持續捐贈疫苗,防疫人揪甘心!!                              

台灣已是高齡化的社會,現在每10人中就有一位長者,為了避免我們敬愛的長者因為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疾管局於每年10月1日起,提供7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輩們只需要攜帶身分證與健保卡,至縣市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就可接種。但是防疫人要提醒長者,若您65歲以後曾經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就不需再接種;但若是65歲前接種的,可經由醫師評估後,再接種1劑疫苗。

有需要接種的長輩們,現在可以同時接種兩種疫苗,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打流感疫苗,這樣不僅可免去多次就醫的舟車勞頓,也能一次就得到雙重保護!!

由於疫苗僅6萬劑,大家看完了防疫人的解說,別忘了多多關心身邊的長者,提醒他們或是帶著他們去施打疫苗唷! 祝福大家敬愛的長輩們都能健健康康地「呷佰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