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魔女的條件 藥膳 按穴 肌膚緊實幼咪咪


皮膚是我們的外在形象,所以女人對於保養品、化妝品的花費都不會手軟,每到了周年慶時要總到百貨公司掃蕩一番,不然就會覺得對不起那跟著我們一起走過歲月的肌膚。照顧自己的肌膚跟照顧自己的身體一樣重要,她除了代表身為人的我們的形象,也要承受住外在的侵擾,隔離了病菌或其他微生物、調節冷熱溫差、防止水分的散失…,既然她無時無刻在保護我們,理所當然我們也要好好照顧她。下面會分幾部分來分別探討如何保養肌膚,如何讓肌膚持續保持年輕有彈性,季節轉換如何保養、進行健康的美白方法。皺紋或鬆弛無彈性可以治療嗎?

最近出了很多”美魔女”,不禁在想:人真的可以不會變老嗎? 這些美魔女都用了什麼神奇的秘方? 其實人體有很大潛力,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觀察過許多膚質好的人,他們都會說”我很愛喝水”、”我很愛吃水果”、”我每天都運動”、”我不熬夜”,這些小撇步大家都知道,不過很少人可以持之以恆。的確,維持皮膚幼咪咪最推薦的方法就是調整生活作息,大家可以試著讓這些好習慣維持三個星期,然後你就會感覺到皮膚明顯變好。另外中醫最講求的是消化道的健康,古典文獻就有說”脾主肌肉”,若要人不老,腸胃道一定要好,舉些例子,有些女性為了減重不吃東西,或是沒有攝取良好澱粉,會讓細胞缺乏養分沒有生機,皮膚看起來沒有彈性、甚至皺紋會變多。中醫來說要健脾益氣、養氣補血,多食山藥粥、枸杞蓮子等藥膳,兼有便祕問題還可食用胡桃粥,另外加上黃耆紅棗茶,代替為平常的飲料,一兼兩顧,外表內在都美麗。

天然保養品動手做:無糖優格、山藥泥(先在耳背皮膚測試對山藥黏液是否會過敏,如果會過敏可以用酪梨代替)、蛋白、小麥胚芽粉、少許堅果類之搾油,混合做成面膜,敷十分鐘後再進行按摩,接著洗淨,再擦上保濕產品。

勤加按摩:按摩的動作可以促進細胞的代謝,可以舒緩疲勞,臉部肌肉僵硬、鬆弛都可以靠穴道按摩改善:
1.循胃經的穴道:胃經屬氣血最旺盛的經絡,可以循著胃經在臉部的穴道做按摩(如路線一所示),由眼睛直下開始按,經過顴骨連到嘴角,延著齒槽按一按,然後下到頸部至鎖骨處,可加強淋巴循環。
2.循膽經穴道:膽經走身體兩側,所以我們可以從外眼角開始按摩,然後循耳朵邊緣按摩一圈,下到耳背,再到頸部兩側、肩膀(如路線二所示),長期使用電腦或壓力較大的人,可以藉此放鬆附近肌肉。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董懿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