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聽力障礙與大腦動脈瘤

聽力障礙在老年人常常被認為是老化關係,但是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說,老年人如果出現單側聽力障礙,卻有可能潛藏著特別病灶,例如聽神經瘤、腦膜瘤…等。
    
一位65歲的男性,六個月前曾經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經保守治療後並無殘留偏癱等後遺症,但是這幾個月下來,病患感到右耳聽力越來越差,並合併有耳鳴情況,於耳鼻喉科門診安排聽力檢查後發現,兩邊耳朵有不對稱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
    
進一步安排腦波檢查,發現大腦聽覺神經有腫瘤壓迫或聽神經瘤的可能性,遂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原來是一罕見的大腦動脈瘤,經保守治療後病情穩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賴建仲表示,聽力障礙在老年人族群裡,的確是屬於退化性無法回復的疾病,但如果有單側的聽力障礙則更需要提高警覺,除了可能是噪音傷害,或某些藥物的耳毒性所導致單一邊的聽力下降,也有少部分是腦部長瘤,常見是聽神經瘤或腦膜瘤,例如這位病人的動脈瘤則更是少見。動脈瘤依照位置的不同,所表現出來的症狀變化多端,嚴重者甚至會有中風、偏癱、甚至昏迷的可能性。
    
賴建仲提醒民眾,時序已漸漸進入秋冬之際,也是腦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如果有單側聽力損失、耳鳴,甚至暈眩,建議至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
本文作者:賴建仲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耳鼻喉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