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

糖尿病是一慢性終生疾病,當血糖長期控制不良時,則可能引起慢性的合併症,例如: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心臟血管病變等。糖尿病如果控制良好,可以減低慢性合併症的發生,即使出現,嚴重性也較輕。

◎眼睛病變
糖尿病是造成眼睛失明的主要疾病之一,患失明的比例是普通人20倍以上。常見問題有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為延緩眼睛病變應配合下列事項:
1.定期門診追蹤。
2.控制血糖及血壓在正常範圍內。
3.每半年~1年需檢查眼底。
4.白內障手術後或眼底出血時不宜劇烈運動。

◎腎臟病變:
1.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的情形比普通人高出很多,所引起的臨床症狀有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
2.如果腎功能衰竭而造成尿毒不斷升高時,只有靠長期洗腎或腎臟移植來延長生命。
3.控制良好血糖,並每年定期檢查腎功能。
4.若有腎臟功能減退應早期接受治療。

◎神經病變:常見的神經病變有:
1.末稍神經病變:通常發生在四肢,尤以下肢最常發生,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如有症狀常見有疼痛感,有的則先有刺麻感,繼而感覺遲鈍,所以受傷機會增加,如燙傷、燒傷潰爛、膿瘍等,加上傷口不易痊癒,因此糖尿病病人截肢的原因有50-70%是因此而引起的。
2.自主神經病變:常見有噁心、嘔吐、腹瀉、便秘、大小便失禁、小便困難、出汗減少及姿勢性低血壓(突然站起來感到眩暈)、性功能障礙等。

◎心臟血管病變:
糖尿病是發生高血壓及腦中風的一個危險因素,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有更高的心臟血管併發症,約為正常人的三至四倍。因此應儘早適當的治療,控制血脂肪、血糖及血壓。不僅可以減少跟晴視力障礙及腎病變,同時可減少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新陳代謝科 洪乙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