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末梢循環差 熱敷易有燙傷危機

糖尿病患末梢循環差,小傷口對患者來說都是威脅,一名63歲有糖尿病且長期洗腎的患者,因突然意識改變送至署立豐原醫院急診室,檢查發現血糖高達1100 ml/dl,有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窘迫情形,住院治療期間家屬逕行給予熱敷卻不慎燙傷,所幸院方進行多科整合照護,目前於呼吸照護中心穩定治療中。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育玲主任表示,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且長期洗腎,因意識突然改變送至急診室,血糖值高達1100 ml/dl,有嚴重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窘迫情形,立即予以氣管內管插管及呼吸器使用,患者陸續出現抽蓄、發燒情形,安排相關檢查,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在規則血液透析治療後,意識狀況仍嗜睡,雖然病況較穩定但仍無法脫離呼吸器,轉到呼吸照護中心繼續治療。

於呼吸照護中心治療時護理師發現,家屬徑行為患者熱敷左前臂洗腎廔管部位,卻不慎造成燙傷,護理師規勸時家屬表示『熱敷是為了促進血液循環,燙傷起水泡將水泡弄破擦藥就好』,因糖尿病患者末梢循環差,抵抗力不好,小小的傷口對糖尿病患者都是威脅。因患者有糖尿病、洗腎、傷口及家屬照護的跨科問題,院方召開全人整合照護會議,由各專科醫師針對患者情形仔細向家屬解釋及說明,才改變了家屬不正確的照護觀念。

林育玲主任指出,高血糖急症常發生於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合併於身體的併發症如肺炎、泌尿道感染、糖尿病足或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臨床表徵除典型的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外,老人家特別可能以不明顯的倦怠、胃口不佳來表現。

糖尿病個管師劉玉蓮提醒,糖尿病會引起神經病變,感覺較遲鈍,且末梢血管硬化血液循環較差,導致血液供應不良,若不慎造成傷口則不易癒合且容易引起發炎、感染或壞疽現象,嚴重時必須截肢,所以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以熱敷方式促進血液循環,電熱毯、電暖爐的使用也要很小心。

林育玲叮嚀,氣候逐漸轉涼,糖尿病患要注意保暖,沐浴時要特別注意熱水的溫度,避免燙傷;此外,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傷口不易癒合,所以必須特別注意皮膚受壓或受傷。建議患者定期做自我血糖監測,配合每三個月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檢查,瞭解血糖控制的程度可適時的做修正,若有異常的高血糖,建議與醫師討論以確認有無其他併發症的產生並可即早控制。
本文作者: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 林育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