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勿暴飲暴食 年後開始來減重

尾牙才剛結束,農曆新年就要到了,加上緊接在後的春酒聚餐,大吃大喝一波接一波。尤其是過年連續假期,免不了大魚大肉、睡懶覺、生活作息不正常,如果缺乏運動,再加上高油脂、高糖分食物攝取過量,這樣多吃少動的生活型態,稍不注意就會造成體重上升、身材走樣。而「三高」患者或是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在年節歡樂氣氛的催化下,過度飲食沒有節制,讓健康亮起紅燈。

因此過年期間請注意您每天吃的東西,提醒自己放慢進食速度,避免暴飲暴食,好吃的東西應淺嚐即止。多補充蔬菜及水果,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少吃高油脂或高膽固醇食物,如肥肉與皮、豬腳、內臟或卵黃等食品;避免加工食品的攝取,如香腸、臘肉等。

再者,改變烹調方式,多以清蒸、涼拌、烤、燉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或油酥等。可利用藥膳食材或如枸杞、紅棗、當歸,或是具有特殊氣味的天然食材類,如香菇、洋蔥、香菜、九層塔、茴香等來增添食物的風味;象徵「年年有餘」的全魚料理,建議選擇新鮮的魚類來清蒸,取代傳統油炸、糖醋的方式,並加入青菜來擺盤,就是一道低脂高纖、適合全家老小的健康佳餚。 

另外特別提醒,糖果、開心果或瓜子、腰果或肉乾、魷魚絲等高熱量的點心及零食,應節制食用,並以無糖的茶類及白開水取代飲料或酒類,只要掌握幾項飲食原則,就可避免放縱飲食所造成的身體負擔。

年節結束後,除了工作、生活都該進入軌道,失控的飲食也該好好調整,只要遵循著「三少二高」(也就是少油、少糖、少鹽、高鈣、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增加運動及熱量的消耗,就能減去過年期間額外增加的幾吋腰圍。您也可以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協助,打造個人專屬的開春減重計畫。減重沒有速成,唯有「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正確的觀念」,才能重拾標準體重及健康人生。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營養科營養師�潘筱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