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夏飲食五味法

潮濕悶熱的夏季的天氣,讓許多人食慾不振,習慣性吃大量冰品、飲料來解暑,身材變胖也無法達到消暑作用;經常有人詢問營養師,夏天應該如何吃,既可以維持健康又可以遠離肥胖危險性。確實在這個季節如果能夠適當調整飲食,要進行體重控制是比冬天來得容易。但若飲食調整不佳,也會產生營養失衡的情形。飲食五味宜苦、辛、酸、鹹、少甜。

不同的味有不同的作用以下作說明: 一、酸味:有斂汗、止汗、止瀉、澀精、收縮小便等作用,像烏梅、山楂 (含有檸檬酸成份,可促進脂肪代謝)、 山萸肉、石榴、肉從蓉(有潤腸、 調整腸胃道的功能,及消除口渴感 )等。

☆食譜範例:山楂陳皮飲 清胃顧腸功用:緩解腹脹、排便通暢;能減輕大餐後飲食過量造成的腸胃不適。
二、苦味:有清熱、瀉火、燥濕、降氣、解毒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等作用,像決明子(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非潟性的體內環保作用)、陳皮(綠皮柳丁)(含欣樂芬素,有提升新陳代謝的功效 )、苦杏仁、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食譜範例:鳳梨苦瓜燉雞、百合蓮子湯、苦瓜盅、消脂茶(陳皮、山楂、決明子、甘草、菊花、枸杞)
三、甘味即甜味:有補益、和緩、解痙攣等作用。
食譜範例: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在《本草綱目》裏記載:用綠豆煮食,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消暑解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滋潤皮膚;綠豆粉解諸毒、治瘡腫、療燙傷;綠豆皮解熱毒、退目翳;綠豆芽可解酒、解毒。

☆食譜範例:綠豆薏仁湯、粉皮拌雞絲、綠豆豆花
四、鹹味有瀉下、軟堅、散結和補益陰血等作用,如鹽、海帶、紫菜、海蜇等。

☆食譜範例:小黃瓜涼拌海蜇皮、紫菜鮮蝦手捲、絲瓜燴蛤蜊、海帶苗豆腐湯。
五、辛味有發散、行氣、活血等作用,如姜、蔥、蒜、辣椒、胡椒等。

☆食譜範例:薑絲冬瓜鴨肉湯、泡菜、蒜頭雞、蒜泥白肉。
六、飲料可以涼散發或甘寒清暑的中草藥,取代市售冰品及飲料   如菊花(有解毒功能,可間接提升脂肪代謝 )、薄荷、荷葉、金銀花、連翹,麥冬,以利心火、散暑熱。
本文作者:大甲李綜合醫院 營養師 馬藍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