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健康促進

糖尿病是ㄧ種慢性疾病,需長期治療,而目前糖尿病已不再是老人病了,有年輕化之趨勢;且糖尿病病人平均的醫療花費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3倍,俱多器官性合併症,為視網膜、神經、腎病變、失明、洗腎、截肢等,不但造成個人及家族的困擾,同時也耗費龐大的健保資源。有鑒於此本院糖尿病衛教室提供糖尿病人完整性之門診照護,針對病患的需求提供衛教及自我照護指導,每三個月為患者檢驗A1C(糖化血色素)及血糖,每年檢驗A1C、LDL、血壓檢查及肝功能、腎功能、足部神經血管病變及視網膜眼底檢查一次以上,並提供糖尿病病患良好照護以預防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導引民眾正確就醫,增進民眾健康。

糖尿病患冬季保養小知識:

預防糖尿病瘙癢症要注意保持皮膚清潔,沐浴時,要用中性洗浴液和肥皂;不能用過熱的水洗臉、洗澡,盡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沐浴後塗抹一些保濕性的乳液,以保持皮膚的滋潤度。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應特別注意腳部的保暖,不能凍傷。以溫水泡腳時以手腕內測試水溫以避免燙傷,可改善腳局部血液循環。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腳部保暖,盡量穿柔軟、寬鬆的鞋襪避免過緊、過硬。同時,要多做足部按摩及下肢活動,以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
冬天時也不要用電熱器或熱水袋暖腳,以免燙傷皮膚。
冬季裡出外應穿著保暖的衣物,並盡量避免在過冷的天氣中運動,若過於寒冷的嚴冬中,可選擇一些室內的運動,包括:原地踏步、體操、固定式的腳踏車……等等。
避免抓癢癢處,可用輕拍打的方式來緩解癢感,避免用抓的,以免惡化造成破皮、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及敗血症。
仍需均衡飲食,不可盲目進補,或可向專業營養師諮詢。
本文作者:大甲李綜合醫院 糖尿病衛教師 鍾惠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