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花樣少女 鼻咽癌找麻煩

一名16歲的蔡姓少女,長期頭痛,又出現流鼻血,以為是火氣大,症狀持續一年多,看了許多診所與醫院,都找不出原因,後來視力也出現問題,從上課看黑板模糊,眼睛外觀變得像鬥雞眼,到整個人的行動不便須坐輪椅出入;家人將少女帶至童綜合醫院,經由耳鼻喉科看診,並做了頭頸部斷層掃描後,確定罹患鼻咽癌第四期,便轉至放射腫瘤科進行治療。

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蔡姓病患後來出現複視、眼睛不適情形,是因為鼻咽癌腫瘤壓迫導致視神經麻痺;經持續的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六年多來不僅癌細胞無復發,且視力、鬥雞眼情況也有改善;這名16歲的病患,雖然無鼻咽癌家族史,且也沒有不良嗜好,研判因與家裡從事醃製食品,長期接觸化學藥物有關,因而導致癌細胞的生成。

葉啟源主任表示,鼻咽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年紀輕就罹患鼻咽癌的個案較少,通常與家族史、生活、飲食等習慣有關。也曾有一名15歲少女因長期感冒無法治癒,且頸部反覆出現淋巴結腫大,到診所看病,都被認為是孩童感冒會出現的淋巴結現象,直到淋巴結腫大到5公分,才由家人帶到童綜合醫院看診,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確認為鼻咽癌第二期,持續放射與化學治療後,成功抑制癌細胞復發。

葉啟源主任呼籲,鼻咽癌通常是出現在有家族史的病人,但生活習慣(如抽菸)、飲食習慣(常吃醃製品)、EB病毒感染,都可能罹癌;因此當鼻子、頸部出現不明原因的腫塊,或長期頭痛、不正常流鼻血、感冒症狀超過2周都沒有改善者,就應到醫院做檢查,確認病因。目前鼻咽癌治癒率高達90%以上,除了使用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外,目前還使用銳速刀進行治療,不僅治療時間不到2分鐘,還可以有效的降低正常組織的劑量,減少以往治療可能產生的後遺症,脖子也不會僵硬,讓病患能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中。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放射腫瘤科主任 葉啟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