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唾液感染「接吻病毒」妙齡少女肝指數超標20倍

妙齡少女小可腹部劇痛,臉色慘白被送進急診,檢查發現她的肝脾臟腫大、肝指數超標20倍以上,檢驗結果認為她可能感染俗稱「接吻病毒」,罹患「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小可的男友聞言十分自責,擔心自己是病源,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廖偉志醫師指出,這種透過唾液傳染的病毒很常見,通常是壓力太大、過度疲勞引發,有情人不必擔心接吻染病,倒是要注意適度休息,避免過度玩樂傷身。

小可廿出頭,正值青春無敵的年齡,161公分高、52公斤的身材算是標準,她卻嫌自己不夠瘦,想在短時間內減重,晚餐只吃一片吐司麵包裹腹,長達近一個月後,上班突發腹部疼痛,服下診所給的感冒藥,並未改善,次日臉色慘白被送進急診室,打了3針止痛針,想不到疼痛不減反增。

感染科廖偉志醫師觸診腹部發現不對勁,做腹部超音波並加驗肝指數,發現小可肝脾臟腫大、肝指數高達900多,比正常的40超標20倍,加上全身過敏出疹子,判斷是病毒感染,馬上安排住院。

小可一開始反覆的發燒,且全身無力、酸痛,無法吞嚥、肝脾腫大,光是翻身就會覺得不舒服,醫師以抗生素、抗組織胺與類固醇,讓她慢慢恢復體力。檢驗結果顯示,小可感染俗稱「接吻病毒」,罹患「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小可的男朋友聞言自責不己,擔心自己是病源,害得心愛的女友生病。廖偉志醫師叫他不必想太多。

廖醫師表示,「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之所以被叫做「接吻症」,原因是病毒透過唾液傳染,其實,這種病毒很常見,近九成民眾都可能曾經感染,一項調查顯示,臺灣的小孩在進入青春期以前,八成以上在兒童期都已感染過,這種病毒一旦感染會終生潛伏,因此多數民眾本身就是帶原者,原因可能是國人習慣,阿嬤等大人常會咬碎食物餵食幼兒,讓他們在1歲左右就已感染。

「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症狀是長期發燒、淋巴腺腫大,發病時只能症狀治療,大多數人都能靠免疫力康復。廖偉志醫師強調,已生病、身體出現不適的成人,最好戴口罩、離幼兒遠一點,除了不要咬碎食物餵食孩子外,也不要直接嘴對嘴親吻,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幼兒。至於有情人不必聽到接吻病毒就恐慌,如果發燒超過一周以上,喉嚨持續疼痛或出現淋巴腺腫大等疑似症狀,最好就醫進行血液等相關檢查。
本文作者: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 廖偉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