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住院、手術以及化學、放射治療之中西醫共同照顧

中醫對於疾病治療、預防復發、改善生活品質均有良好效果,中西醫結合治療更具相輔相成之功效,尤其住院中以及手術、癌症化學及放射治療前後階段等患者,非常適合中醫與西醫調養雙管齊下,以調理體質、提升手術成功率,縮短術後恢復期與舒緩不適症狀。衛生署台南醫院自去年底提倡與開辦中西醫跨部門聯合診療,提供中醫診療、至病房針灸服務、科學中藥以及水煎藥配方與代煎等多元化服務,已獲得廣大病患的迴響,對治療效果給予肯定的評價。

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科陳俞沛主任指出,中醫藥可輔助西醫治療,以收互補之效,許多研究早已證實中藥在提升免疫力方面有良好的效果,如:益氣養陰類藥物,可促進傷口癒合、調整體質;健脾益氣類藥物,可以增進食欲、提升免疫力;活血化瘀類藥物,可以改善循環;而理氣類藥物與瀉下類藥物,對腸胃系統的調整,很有幫助。此外,針灸亦為主要的中醫療法之一,透過在經絡穴位進行針刺或艾灸,有助於調整人體腑臟、經絡、氣血等功能,進而達成治病的目的,除了中藥處方之外,針灸療法可以輔助治療,通常建議內服中藥、外用針灸,以便提高療效。

正因中醫藥治療對免疫、消化等功能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特別適合住院中、手術、癌症化學與放射治療前後階段之病患,例如住院中與手術後患者常需一段時間靜養休息以恢復體力,常有食慾低落、倦怠、傷口反覆感染、不易癒合、便秘或腹瀉等問題,中醫調養可讓患者能加速恢復健康、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的機會,陳俞沛主任建議體質虛弱與術後恢復不佳的患者,尤其手術後有腸沾黏、便秘腹瀉、傷口癒合緩慢、食欲不振等狀況之病患,可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以增進手術順利與術後恢復;此外,中醫亦有許多方法可以輔助治療癌症,當癌症化學治療患者出現噁心嘔吐、身體不適、體質虛弱、易頭暈目眩、倦怠疲勞、體力不佳等化學治療副作用;或放射治療患者出現口腔黏膜潰瘍、頸部傷口癒合不佳等症狀,若能適時輔以中醫治療,不僅可使副作用獲得改善,更能提升患者整體的生活品質。

陳俞沛主任建議,患者可於住院前至中醫門診就診,提早開始調理體質,或於住院期間向主治醫師提出中醫調養的需求,由中醫師親自診治,並依據辨證論治的原則針對個別體質處方用藥,讓中西醫藥的結合有加乘效果 。
本文作者:台南醫院中醫科 陳俞沛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