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水刀抽脂

愛美的民眾有福了,現在水刀抽脂能滿足大眾追求完美體態的需求,大大提昇抽脂手術的效果與安全性,增加自體脂肪移植之成功率,並且克服傳統抽脂的缺點。

◎水刀抽脂的原理
水刀抽脂主要是利用扇型的噴射水柱沖刷脂肪組織,能將脂肪組織以水壓打碎,再同時將破碎脂肪與注入的液體抽出,不再像傳統抽脂,靠醫師使用蠻力破壞脂肪組織。水刀抽脂對於正常組織的傷害較少,減少疼痛、瘀青,術後恢復期也因此更短。

◎水刀抽脂的適應症
除了可以全身抽脂之外,還能針對局部特定部位的多餘脂肪,如小腹、大腿、臀部、蝴蝶袖、小腿肚和男性女乳症等。
對於婦女產後肥胖所進行的抽脂塑身更有極佳的效果(例如: 針對小腹和大腿作水刀抽脂,同時進行臉部及乳房自體脂肪移植)。

◎水刀抽脂的優勢
1. 手術後疼痛及腫脹明顯減少:大於80%的患者能於術後4~5天內,停止止痛藥的使用,提早回復正常生活。更因手術中抽脂部位腫脹減少,更能精準的雕塑出令人滿意的曲線。
2. 對於神經血管組織的傷害較少,術中流血較少,局部麻醉藥不易因過量而造成身體毒性,提高抽脂手術的安全性。
3. 自體脂肪移植存活率高:水刀抽脂的脂肪移植存活率約為76±11%,平均每邊乳房脂肪移植存活量可達100~150ml。

◎水刀抽脂術前注意事項
1. 如有任何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如避孕藥、荷爾蒙、抗凝血劑等)、家族史(如靜脈栓塞等)、或是有藥物過敏時,請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2. 手術前後一週避免菸酒、咖啡、及刺激性食物。
3. 手術前和醫師有良好的溝通,抽脂不是減肥,而是雕塑身體曲線。
4. 手術前先準備好塑身衣,以方便手術後立即穿上,預防水腫。

◎水刀抽脂術後照顧
1. 傷口照護:前幾天會有輕微腫脹及疼痛感是正常的,甚至會有滲出液的情況,傷口保持乾燥,更換紗布或襯墊。 
2. 腿部抽脂病患,建議躺著休息時,抬高雙腿,避免腫脹。 
3. 塑身衣的穿著:術後馬上穿,至少要穿一個月,每日12小時或更久(視情況而定),緊身衣如果太鬆,會影響術後曲線的完美及瘀血情形。
4. 術後按摩:2週後開始按摩可促進皮膚回彈及減少橘皮組織。
5. 若需重複多次手術,每次手術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每次手術盡量採取不同抽脂部位。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 潘俊豪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