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血便以為痔瘡檢查發現罹直腸癌單孔腹腔鏡除患

一名家住雲林、年約60歲的男性,平時喜愛騎腳踏車、跑步等運動,日前因解血便,以為得了痔瘡而到大林慈濟醫院直腸外科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由於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加上平日喜愛從事劇烈運動,因此醫師採用單一切口腹腔鏡根除手術,為他切除病灶,傷口復原速度快,術後兩週,患者就已重拾騎腳踏車的習慣,恢復正常生活。

徐大聞醫師表示,經肛門指診,發現該患者血便的顏色太深,不像痔瘡出血的鮮紅色血液,高度懷疑是直腸癌,透過大腸鏡檢查,在距離肛門口十公分處即發現直徑5公分的直腸癌病灶,已堵住腸道的一半,經過腫瘤切片化驗後,確定是直腸癌,再接著進行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沒有轉移,即安排住院手術治療。

徐大聞醫師為患者進行「單一切口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與腹腔鏡手術,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只有一個3至4公分的傷口,不僅傷口小、術後疼痛感減少、併發症減少、身體復原快、住院天數縮短,最大的優點是傷口隱藏在肚臍內,若不仔細看其實不容易發現,幾乎可算是無疤痕手術,因此像是年紀比較大或是體力差的患者,可以明顯減少手術後的併發症。不過並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若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或是圓桶形身材,腹腔內脂肪太多的患者,都不適合。

剖腹、一般腹腔鏡與單一切口腹腔鏡,三種手術相比,傷口大小從25公分縮小為三到四公分,傷口數從五個減少為一個,而病人可以下床時間從五到七天縮短為24到36小時,但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因傷口只有一個,手術視野較小,手術難度也較高。

一般醫院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患者自費金額大約在3萬至10萬元之間,主要費用來負單孔腹腔鏡手術專用耗材,徐大聞醫師一年前以外科手套、空針及橡皮筋自製耗材,作為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時的瓣膜,可大幅降低患者的自費負擔,至今已有12位病人受惠。

術後兩週,繆先生已經可以重拾騎腳踏車運動。徐大聞提醒,術後需避免抽菸、喝酒、油膩辛辣與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時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與飲食,才能避免大腸直腸癌復發。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直腸外科 徐大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