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甲狀腺癌-不輕忽、不多慮的康復之道

甲狀腺是人體內的一座小型發電廠,形狀有如一片盾甲,或像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負責全身新陳代謝速率的調控。民眾常在健康檢查或無意間觸摸頸部時,發現有甲狀腺結節,而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只有約5%的患者最後會被確認是甲狀腺癌。但是既使被診斷為甲狀腺癌症也不需過於驚慌,因為甲狀腺癌與其它常見之肺癌、肝癌等惡性疾病有很大的不同。甲狀腺癌若能早期診斷並接受完整治療及規則追蹤,10年存活率多可達80-90%以上。

甲狀腺癌的治療建議應包括適當的外科手術切除(多數病人需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術),之後再輔助放射碘治療,才能將殘留或轉移的癌細胞「斬草除根」,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經過此二步驟的治療後,體內不管癌化或正常之甲狀腺組織皆已被消滅,因此必須終身服用人工合成之甲狀腺荷爾蒙,一方面可維持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另一方面可透過身體荷爾蒙的調節機轉,降低癌細胞復發的可能性。

放射碘治療顧名思義即是使用具有放射性之碘-131來治療甲狀腺癌,但跟一般所謂的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不同的。碘-131是食鹽內所加的碘的「同位素」,它跟食鹽中的碘具有相同的化學性質,也就是會被甲狀腺攝取。碘-131經口服後會由腸胃道吸收,並經體內血流運送到甲狀腺殘餘組織處,而後被甲狀腺細胞攝入,並放出高能量的放射線,將殘餘之甲狀腺組織清除乾淨。此外,碘-131在體內的放射線射程非常短,僅約0.1-0.2公分,對身體其他地方的傷害相對很低,因此不會出現像掉頭髮、嚴重噁心嘔吐或倦怠等症狀,病患可安心接受治療。

在接受手術或第一次放射碘治療後的病友,應該每3個月回到門診檢查一次血中甲狀腺素(T4或freeT4)、TSH及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Tg)濃度,以便調節甲狀腺素之用量與追蹤是否復發,為期一年如果都沒有復發的證據,則可逐漸將追蹤週期調整為半年至一年。

早期診斷、及早治療是戰勝甲狀腺癌重要的關鍵契機,而按部就班的定期追蹤更是維護健康、防範復發的不二法門。在我們臨床工作上遇到的許多病友,在經過一開始被宣布罹癌的徬徨無措、醫護同仁及家人陪伴鼓勵下安心接受治療、定期回診追蹤與疾病和平共處,直到終於完全戰勝癌症重獲健康,都深深體會到健康誠可貴,以及甲狀腺癌並不可怕,抗癌之路固然有艱辛之處,但抱持著樂觀正向的態度勇於面對,一樣能開心度過與常人無異的生活,因為只要謹記「不輕忽、不多慮」的原則,生命總是充滿無限希望。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核子醫學部 侯正涵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